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甜品店推“无人销售日” 一个多月下来店主又喜又愁

发布时间: 2017-09-20 11:15:0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说马云的无人超市是利用高科技确保消费者诚信支付,那么瑞安这家抹茶店推出的“无人销售日”,就是考验买卖之间的诚信。顾客选购后是否付款,全靠自觉。

  近日,瑞安一家甜品店尝试在每周二进行“无人销售”。当天,店里没有老板、服务员,只有陈列好的美食供自主选择。一个月下来,店主陈智慧又喜又愁,喜的是无一例不付款或盗窃行为;愁的是,一到“无人销售日”,业绩就不到平时的1/5。

  记者体验:从进门到点餐落座仅花1分钟

  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瑞安罗阳大道的西尾抹茶。一进店门,就能看见有“每周二无人服务,请各位顾客自行进店选购商品”字样的牌子,一旁的小黑板上清楚地写着自助消费流程。顾客可以自选商品,按价扫码付款后,在店内食用或自行打包带走。

  当天,冰柜内共有8种甜品,1款饮料供销售。所有食物都已经用打包盒装好,并贴上标价、名称。而日常工作日,店里会销售包括冰激凌、甜品、饮料在内的近40种产品。

  记者从进门选择甜品种类,使用手机付款,到拿到餐具落座,仅仅花了1分钟。一次消费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直观、快速、便捷。

  消费者:

  无人销售是趋势,但需加强服务

  记者在店里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共进来6拨客人。有买了带走的,有堂食的,他们虽然有点惊讶,但大都很快选择商品并扫码付款。

  不能接受无人销售而直接离开的客人也有两拨。其中,一位中年人喊了声“有没有人”,发现没有店员便准备离开,认为没有服务员指引很不适应。还有一位带着两名小孩的老人表示,不会移动支付。

  “这种形式很新颖,不用排队很方便,是现在的趋势,还能帮店家节约成本。”陈先生是这家抹茶店的老客,但碰到“无人销售日”还是头一次。他希望,市场上能有更多的“无人销售”店铺,使城市变得更加智能、诚信。

  而林女士觉得,“无人销售”模式更加适合十足等便利店,餐饮店铺更加需要服务性,没有服务员很容易流失顾客,“平时过来喜欢买芥末冰激凌吃,今天没有这款产品,只能买其他的,遗憾。”

  商家:

   “无人销售日”业绩不足平时1/5

  自8月中旬推出“无人销售日”以来,陈智慧可以说是有惊喜感动也有忧愁。

  喜的是,一个多月来,店铺内没有发生一起偷窃或者破坏事件,没有出现一例不付款、少付款现象,前来消费的顾客都自觉排队,井然有序。餐后自行收拾垃圾,并扔进垃圾桶。

  “本想在门口装个让顾客扫码进门的‘黑科技’产品,但最终决定不安装,希望打造一个纯粹的‘诚信商店’。”陈智慧说,之所以推出“无人销售日”的创意,一是受马云无人超市的启发,二是响应瑞安文明城市创建。“事实证明,瑞安人的诚信令人叹服!”

  愁的是,每到周二的“无人销售日”,抹茶店的销售额就会暴跌,“因为当天店里没有服务员,流失了许多顾客,业绩每次不足日常的1/5,连店铺经营的基本支出都没到。”

  既然每个“无人销售日”都是抹茶店的“亏损日”,陈智慧打造“无人销售日”餐厅的尝试还会继续下去吗?

  “市民接受‘无人销售’这种新的观念还需要一些时间,虽然目前亏损,但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人与人之间更有诚信,更加互相信赖的初心不变。”陈智慧说,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抹茶店的每周二“无人销售日”依旧会延续。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