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开学后口腔门诊迎儿童看牙高峰 最小患者不到2周岁

发布时间: 2017-09-20 11:15:05 来源: 甬派 作者: 记者 孙肖 通讯员 应红燕 严意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身体健康”。记者从李惠利东部医院获悉,自开学以来,每天门诊量都超过100多人次,比平日增加了两成,其中增长量主要集中在儿童口腔科,不少家长也趁着带孩子来看牙的机会解决自己的口腔问题。

  儿童龋齿呈现低龄化,最小患者不到2周岁

  记者昨日在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口腔科门诊看到,坐在候诊室就诊椅上等待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孙女蛀牙了,早八点不到就带她来排队了。”等待就诊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孙女5岁在读幼儿园,牙齿疼得不行,就请假来看牙医。

  同样一大早就带着3岁女儿来看牙的张女士早在一周前就预约了专家号,赶在午饭前看完。还有的家长因为上午来得稍晚,没挂上上午的号只能下午再来。

  “每年假期尾声或开学初期都是孩子看牙的高峰期,这和很多孩子在暑期期间大量吃零食、甜品有关。”李惠利东部医院口腔科主任王永盛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夏天还特别喜欢喝碳酸饮料,饮用碳酸饮料的次数越多,牙齿受损风险越大。因为碳酸饮料呈酸性,长期饮用后易使牙齿脱钙,导致牙齿表面粗糙不光滑,加上孩子又喜欢吃含糖食物,这种状态下很容易形成牙菌斑,食物沾到牙齿上清理不及时对牙造成腐蚀生成龋齿,但又没有采取正确的护牙措施,特别是幼儿刷牙不科学,清理不彻底,也是对牙齿的一种伤害。

  据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每3个儿童中2个就有蛀牙。王主任表示,他最近接触的年龄最小的龋齿患者不到2周岁。

  造成儿童龋齿多因家长护齿观念缺失和落后

  很多宝宝都有喝着奶入睡的习惯,妈妈们也发现喂奶是哄宝宝睡觉的利器,但不少年轻的父母并不知道这种方式很容易引起宝宝长蛀牙。王主任表示,延长奶瓶喂养,会使幼儿患龋齿的几率提高,建议家长在孩子10个月时,开始锻炼孩子使用杯子,养成用杯子喝水、喝奶的习惯

  此外,对孩子们刷牙的工具、方法和习惯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有的孩子读幼儿园了仍未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刷牙时草率马虎,敷衍了事,有的甚至不用牙膏或干脆用盐水漱口。”王主任说,“有不少家长认为,乳牙反正要换,有蛀牙也无所谓,换恒牙时再督促孩子刷牙不迟。这种观念极其错误,不健康的乳牙不但对恒牙的萌出和生长质量都有影响,而且还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

  王永盛主任提醒,龋齿的关键在于预防,建议家长每半年到一年给孩子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新出恒牙可采取防龋措施进行窝沟封闭。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正确刷牙和饭后漱口,有必要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用硅胶手指套牙刷帮助孩子清理口腔。同时也要注意均衡饮食,多食用富含纤维、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海带、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帮助牙齿钙化。

  公益基金出资,宁波5000儿童免费涂氟

  无独有偶,在鄞州儿童口腔医院,记者了解到近日也有不少因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但其中也有不少则是来预约涂氟预防龋齿的孩子。

  预防龋病的方法除了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刷牙习惯外,国内外最简单并且有效的方法就是涂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明确提出加大龋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等口腔保健措施,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氟制剂所释放的氟离子能增强牙齿抵抗力,促进牙釉质再矿化,从而达到保护牙齿,预防龋齿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4月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设立“福娃口腔公益基金”项目,该基金由宁波牙科医院、鄞州口腔医院、鄞州儿童口腔医院、北仑口腔医院四家专业机构联合发起,首期共同捐赠100万元作为专项善款,通过局部涂氟及口腔健康教育,开展儿童龋病的多维度综合预防工作。

  据宁波牙科医院院长、正畸主任医师屠嫩斐介绍,该基金成立后,首期已经为宁波大市范围内5000名5-12周岁儿童,开展“每年两次、连续五年免费涂氟综合预防龋病”的公益活动,以爱牙、护牙来取代治牙。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