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23岁仅中专学历的他却和5位院士同获浙江人才最高奖

发布时间: 2017-09-22 15: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俞吉吉 石天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20日,23岁、中专学历的杭州技师学院整形涂装系特级教师杨金龙又获殊荣——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特级专家等9人获得首届“浙江省杰出创新人才奖”。

  当天,在浙江时隔7年后召开的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为他们颁奖。

  据了解,该奖项表彰的是十八大以来为浙江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由省委人才工作小组组织开展。

  10位获奖者以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为主,包括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浙大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优贤、浙大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岑可法、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潘德炉、浙大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两名省特级专家——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姚海根、浙大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以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

  这并非他第一次一鸣惊人。

  2年前的2015年8月7日,他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摘得汽车喷漆项目冠军,领奖时,他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奔跑,那一幕的欢腾成为了历史上的一笔:中国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按大赛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此后,凭借精湛的喷漆技艺,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他为何小小年纪就可获得如此多的殊荣,这次还与5位院士同获浙江人才最高奖?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曾在去年专访过他。用他的话说,这是因为“一直投入地做,直到做精为止”。

  2016年4月25日,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实训楼三层走廊中间的休息区,杨金龙就坐在记者对面,背对着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喷漆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肩膀宽厚,与同龄人相比要显得老成一些。

  在参加完世界技能大赛回国之后,杨金龙很快成为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涂装系的编内教师,享受教授级高工待遇。国家奖励了他20万元,省里和杭州市各奖励他30万元,桐庐县还奖励他10万元……

  问他想用这些奖金做什么。“没想过,慢慢来吧,太快了。”他说话的声音和语气倒和“许三多”神似,只不过他话更少。

  从进入桐庐富春江畔的杭州技师学院学习的那一年算起,这个1994年出生的云南小伙子至少有五六年的时间每天在与汽车喷涂技术打交道。对他而言,身穿白色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给汽车打磨抛光并完成一道道喷漆和烤漆工序,来得得心应手,也能让他的沉静与耐性散发出光芒来。

  一条笔直的通道通向杨金龙身后的汽车喷漆实训中心。中心内左侧都是打磨房,地板由金属网格铺就,方便吸尘系统吸走落在地上的原子灰;右侧都是烤房,透过封闭门上的玻璃可以看到学生们“全副武装”地在给汽车钢板喷涂中途底漆或色漆,但刺鼻的气味会让初入者颇不适应。

  汽车整形涂装系系主任王俊把汽车喷漆比作给女性化妆。“这是很细的功夫,很需要花时间来做。难就难在手不能抖,得有一双很稳的手。”他说,一辆车看起来就外面一层颜色,但其实里面有很多层,仅外面这层金属漆也有很多光泽度上的细微变化。

  杨金龙的“稳”无疑是下过苦功夫得来的,不过,在杨金龙的老师兼比赛教练梁思龙看来,杨金龙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在于他爱琢磨、爱思考。“我最初认识他是2010年,我教他专业课,他不是只自己埋头做,而是会经常跑过来问问题,所以我就注意到他了。”与大多数人评价杨金龙性格内向不同,梁思龙倒认为杨金龙性格偏外向,“他跟你熟悉了之后,怎么想的都会说出来。”

  杨金龙陪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前往另一幢实训大楼,走在轻盈的细雨下,空气清新,他也似乎有点打开了话匣子。

  问他对于“工匠精神”怎么理解。“就是喜欢自己做的事情,一直投入地做,把事情做精为止。”他没有过多思考,而是脱口而出。杨金龙的很多同学现在都留在高端品牌汽车4S店工作,月收入过万,觉得过过日子也挺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回学校参加比赛。“这大概是人与人的追求不一样吧。”他说,他追求的就是把事情做好,做好了就会很开心,而做不好就会睡不着,因为一直在想怎么解决。

  获奖之后,杨金龙成了大忙人,学院给他安排了每周12节课的教学任务,更多的时候他还需要去面对外界——在跨省跨校的教研交流活动中发言,应邀出席社会活动。但是,大家对杨金龙的评价没变,他还是那么的朴实、低调。

  一到周末,他就会整天泡在喷漆实训基地里,指导曾经的“战友”蒋应成备战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赛。“这个得天天练的。”杨金龙说,他善于自己做,却不大会教,“教是比较难的。”这也是他现阶段最大的困惑。

  杭州技师学院一流的实训条件搭建起的平台是杨金龙夺冠的基础。学院设施设备采购有杭州市财政的专项资金作保障,校内实训基地多达65个,而作为宝马(中国)、捷豹路虎、上汽大众、东风雪铁龙标致在浙江省的唯一合作学校,校企合作和一体化课改的探索创新走在了全省技工院校的前列。去年12月,省人力社保厅批准成立了“杨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大师工作室以后会用于开拓汽车钣金与喷涂的新工艺,并研究如何将企业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

  在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眼中,杨金龙是青年技工中的佼佼者,他对杨金龙的指点是“永远走技术路线”。“他还年轻,得让他静下心来做点事,这也是对他的爱护。”邵伟军说,职业教育是走在企业发展的最前沿、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也能够准确预知企业、行业内的用人需求,并根据市场所需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和办学规模,他对职业教育的前景很有信心,“做技术的人是越做越资深的,他在行业里永远都会有自豪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