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头条 正文

义乌美丽乡村建设:既修风景“颜值” 更养文化“气质”

发布时间: 2017-09-24 09:06: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山青青,水蓝蓝,村舍别致,镇容洁美,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美景挂在眼前。这些诗画之美,首功当推“规划”的有效实施。

  今年以来,交投集团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以古越文化园、美丽乡村精品线为重点,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廊道总体发展思路结合,与农村变美、农民致富的发展理念结合,全力推进项目进展。

  让美丽乡村“美丽于形”

  围绕“至美大陈”“人文上溪”两条精品线路和古越文化园建设,交投集团通过“三大抓手”,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游人充分享受天然、野趣、清新、恬静、自然的五彩世界,更要让农民喜上眉梢,有鲜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前期策划,让全域旅游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首先,交投集团与中国美院、浙江华清集团、浙江农林大学、上海园林设计院、世界义商智库等单位合作,组建全域旅游策划研究团队,共同谋划大陈、上溪全域旅游工作,让全域旅游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对旅游发展环境进行综合分析,规划方案从战略定位、产品策划、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市场营销、阶段实施六方面着手,为乡村特色旅游开发量体裁衣。同时,根据功能定位,划分不同的特色功能片区,打造以高端精品民宿、精品美食街、亲子旅游、水上娱乐等多元素融合的旅游目的地,突出乡村特色。积极谋划布局共享单车,倡导绿色出行,保护美丽乡村发展成果,突出生态特色。目前,“至美大陈”“人文上溪”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旅游概念规划方案已通过内部会审。

  抓建设品质。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交投集团派出由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分管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并将管理端口前移,工程一线配备了13名专业技术人员。同时,还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结对帮扶村新西楼村挂职锻炼,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多次组织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引进生态透水路面等新技术,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

  抓项目落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交投集团注重搭好沟通桥梁,做好与各部门、镇街、策划单位、设计单位的协调对接工作,主动处理好工程推进和部门政策之间的关系。古越文化园项目是对美丽乡村规划、乡村旅游规划、文化园区规划的整合与提升,在招商谈判过程中,交投集团要求策划团队必须参与项目实施,真正让策划接地气,让项目真正落地,力求将古越文化园打造成为义乌文化旅游的标杆项目。

  让美丽乡村“魅力于心”

  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个性,不仅要有基础建设,更要有产业植入,有文化内涵。尤其是以精品线路为一个载体,要充分发挥其巨大的经济效应,就必须结合当地特色,进行产业布局,让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相互融合,如此,才能留住乡愁。

  交投集团正是这样做的。目前,交投集团打造的两条精品线路,均根据镇域特点分别进行了文化挖掘和产业策划,大陈镇围绕古越文化、商圣文化,挖掘艰苦奋斗、敢作敢为、重视策略、善于经营的商业文化,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休闲农业、山水度假、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乡村休闲、禅修康养、山地运动等产业。上溪镇结合红色文化资源,利用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等,唤醒人们对抗争年代坚贞不屈、气壮山河的红色记忆,并融入森林氧吧、岩下瀑布、十里桃花长廊等元素,重点策划了溪华村、黄山村、萧皇塘村等八大节点。突出特色,避免“千镇一面”,让美丽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接下来,交投集团建设美丽乡村,将在前期策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速项目招商引资,尽快让乡村旅游项目落地,从而带动农民共同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村变美,农民致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