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反正要换就把乳牙不当牙?3岁宝宝20颗乳牙全被蛀

发布时间: 2017-09-26 10:5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乳牙反正要换,蛀了也没关系。”和许多宝爸宝妈一样,这是童童妈妈最初的想法。最近,她却因为自己的疏忽和纵容后悔不已。今年刚满3岁的小童童一张嘴,就能看到满嘴的蛀牙。因为蛀牙,孩子的食欲也变差了许多,体重一直上不去,急坏了家里人。

  “像这样乳牙全部龋坏的案例不在少数,很多都是由于家长对乳牙的不重视导致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苏吉梅介绍,“事实上,从第一颗乳牙长出来,家长就要给孩子正确刷牙。”

  上周,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现上升态势。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

  3岁宝宝20颗乳牙全部蛀光

  宝妈却认为不是什么大问题

  爱吃甜食是宝宝的天性,3岁的童童也不例外,巧克力、各种花花绿绿的水果糖都是他的爱。如果不给吃就哭闹,大人们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想吃什么都满足他。可是,正在长身体的童童,体重却一直上不去。除了体重的困扰,童童一张嘴满口的蛀牙也让童童妈非常头疼,于是找到了苏吉梅医生。

  在给童童做了一系列的口腔检查之后,苏吉梅医生发现童童20颗乳牙全部被蛀,两颗门牙的牙冠更是蛀到只剩下了残根。“都怪孩子的外公外婆,太宠着他了,一哭就喂糖,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喝奶,养成的这些坏习惯,改都改不掉。”童童妈妈抱怨着。

  “你每天都有给孩子刷牙吗?”苏吉梅医生的一句话,一下子把童童妈妈问住了。“乳牙反正都是要换的,如果不是因为影响了孩子的食欲,一吃东西就哭,我也不会带他来看的。”听了童童妈妈的话,苏吉梅医生无奈的摇摇头。

  “很多人认为孩子乳牙会换,所以蛀了也没事,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苏吉梅医生说。

  首先,乳牙蛀牙直接会影响到孩子的咀嚼功能,导致消化功能降低,营养失调,生长发育缓慢。

  第二,乳牙龋病不治疗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炎等更严重的问题,严重可能影响恒牙胚的发育。

  第三,乳牙被蛀还会导致乳牙的早失,导致咬合功能紊乱,恒牙期的错合。

  第四,会影响美观,严重影响孩子的自信。

  根据童童的现状,苏吉梅医生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首先是龋齿的充填,乳前牙透明冠,乳磨牙预成冠的修复,然后进行全口涂氟。指导家长培养孩子正确的口腔习惯,改变自身不良的喂养习惯。同时,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童童的一口小白牙又回来了,咀嚼效率提高了,孩子爱笑了,体重也慢慢回升。

  治疗毕竟只是补救措施,要想预防蛀牙,正确的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口腔检查,以及一些必要的龋齿预防手段都很重要。苏吉梅医生建议,宝宝乳牙一萌出,就要开始清洁了,一般一天两次,分别在早上和睡前。学龄前的宝宝精细动作发展程度还不高,家长可以用指套牙刷帮助孩子刷牙。孩子慢慢长大,动手能力增强之后,就可以尝试自己刷牙了,但是,家长还需要监督,查漏补缺,孩子刷牙完成后,家长再仔细清洁一遍。

  儿童口腔问题的常见误区

  像童童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苏吉梅医生表示,目前家长对于孩子的牙齿问题还存在着许多的误区,影响着孩子的口腔健康。根据多年的门诊经验,苏吉梅医生总结了三种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放任婴幼儿含着奶瓶入睡。

  事实上:含着奶瓶不利于孩子颌骨的发育,容易引起反咬合等牙颌畸形,而且也容易使糖分在牙齿和牙龈周围积聚,促进细菌繁殖引起龋病,即奶瓶龋。

  误区二:刚长的牙不需要刷。

  事实上:因为乳牙钙化程度低,相比恒牙更容易患龋病。因此,即使幼童只有一颗牙萌出时,家长也要在每次喂养后用软纱布或者棉签为其清洁牙齿表面。

  误区三:给宝宝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偏软。

  事实上:精细的食物更容易滞留在牙面,形成龋病。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