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头条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义”气奋发展亮眼成就 “乌”动奇迹谱精彩华篇

发布时间: 2017-10-01 13:1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特派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日讯(特派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九月的北京,天高云淡,丹桂飘香。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展。

  展览共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和重大举措均得到展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外景

  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个诚信日万人签名活动、中国梦系列产品……诸多义乌元素亮相成就展,折射出义乌这五年砥砺奋进的步伐。

参展照片

  连接欧亚大陆 义新欧中欧班列为桥梁

  在第二展区第三单元的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板块,重点介绍了我国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巨幅照片和成效,与其他省市改革成果并列展出。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义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具体践行,也是义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实现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载体。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运行质量大幅提高,开通了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运输线路,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沿线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推进华沙中国小商品城分市场和中白工业园等项目。目前“义新欧”已成为运行线路最多、装载效率最高、经营模式最新的中欧班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也为全省开放强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参观群众拿出手机拍下义新欧中欧班列巨幅图片。

  创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义乌经验”被推广

  针对小商品贸易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出口和主体多元等特点,2013年4月,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函同意在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确立了“市场采购”这一新型贸易方式。增列“1039”海关监管代码,在实施海关分类通关、创新检验检疫机制、推进跨境结算便利化等方面进行改革优化,从根本上解决了专业批发市场外贸发展的制度缺失问题,让中小微企业甚至家庭作坊低门槛地参与国际贸易,单小货杂的商品也能便利通关快速走向国际市场,促进外贸快速发展。

  贸易机制的创新,有效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了义乌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义乌外贸出口从2010年220多亿元增长到2016年2200多亿元,增长近10倍,份额占全省1/8、全国1/62。2015年7月和2016年5月,国家先后两次将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经验在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海宁皮革城等7个市场进行推广。

参展照片

  诚实守信一言九鼎 “诚信日”万人齐签名

  在以“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题的第四展区,义乌首个“诚信日”万人签名活动大幅照片映入眼帘,不少参观群众在此停留驻足拍照。

  信用是义乌的立身之本,是义商和义乌企业的品牌和灵魂,从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到如今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建立,诚信经商的意识贯穿始终,“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就是对义乌诚信立市做出的最精准诠释。早在2000年,义乌就将“诚信义乌”建设列入战略目标,将“信用市场”建设列为重要工作长期推进;2002年和2006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分别被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授予“重质量、守信用”称号和全国首家“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08年,义乌市工商局率先启动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2013年,义乌购正式启用诚信交易保障体系;2014年,义乌启动了“我诚信、我吉祥”工程;2015年7月,义乌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为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市,这标志着义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6年,义乌将每年的1月9日设为“诚信日”,寓意“一言九鼎”,并以“诚信日”为契机,开展“诚信日”设立仪式、万人签名活动、信用主题教育等系列宣传活动。

中国梦产品

  小商品承载“中国梦” 奏响时代最强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时代最强音。第四展区中,专门以展柜的方式,展出了来自义乌丹妮玩具、捷豪工艺、逢源文具等三家企业的“中国梦”授权产品。拨浪鼓、文具、茶具……一件件小商品注入了“中国梦”的元素,便不再普通。丹妮玩具负责人崔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拨浪鼓作为义乌人改革开放初期艰苦创业的见证,融入“中国梦”元素和创意后,以义乌市场小商品为纽带、以贸易为手段,正在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梦”。

  “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和“我诚信,我吉祥”两项工程彰显义乌特色,312家企业获中央文明办授权签约,截至2016年9月,累计向全国各地及西班牙、俄罗斯、法国、马来西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中国梦”产品7600万余件。2016年5月,中宣部在义乌召开全国“构建核心价值建设诚信社会”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义乌诚信建设工作经验。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展品

  “一带一路”风光好 万里河山满是春

  特色体验区以“网络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反映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

  一带,但见江山长带春;一路,宝马雕车香满途。走进体验区末尾“时光隧道”,巨幅曲面屏幕上轮换播放着“联通欧亚奔驰的中欧班列”的视频短片,义新欧中欧班列、国际商贸城、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等义乌元素与隧道、田野、桥梁、古建筑等物体快速切换,巨幅曲面屏幕和地面瞬间融为一体,又不断变换。

  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义乌始终坚持“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勇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践者。面向未来,始终立于时代潮头的义乌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朝着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不断奋进,再谱华丽篇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