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日本大选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

发布时间: 2017-10-02 17:04:06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侯兴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本共同社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凸显安倍的执政联盟在本月国会大选遭遇新政党挑战恐将面临不利情势。

  路透社报道,安倍宣布提前大选,希望保持他的自民党为首联盟在国会下院的多数优势。在下院解散前,执政联盟掌握2/3绝对多数。

  但安倍这场赌局现在看来愈来愈危险,因为受欢迎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新组的希望之党所获支持日增,而反对派民进党候选人也将脱党加入希望之党竞选。

图为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共同社9月30日和10月1日实施了面向众院选举探究选民支持动向等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第二次选举动向调查)。这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担任党首的新党“希望之党”成立后的首次调查。结果显示,24.1%的受访者拟将比例代表选票投给自民党,拟投给希望之党的占14.8%。安倍内阁支持率较9月23日和24日的上次调查结果下跌4.4个百分点,为40.6%;不支持率则为46.2%,超过了支持率。

  上次调查中,希望之党被称为“小池亲信等将组建的新党”进行了询问,当时拟将比例代表选票投给该党的受访者占6.2%,民进党为8.0%,单纯合计达到14.2%。不过此次调查的比例代表投票对象中,42.8%受访者回答“尚未决定”,情况也可能发生变化。

  除自民党与希望之党外的比例代表投票对象中,公明党占4.9%,共产党占4.9%,日本维新会占2.4%,自由党占0.3%,社民党占0.1%,日本之心党占0.4%。

  对于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和小池谁出任下届首相更理想的设问,45.9%的受访者选择安倍,选择小池的占33.0%,“不知道或不回答”的占21.1%。关于理想的选举结果,27.4%的受访者希望“执政党超过在野党”,较上次减少5.0个百分点;16.9%的人选择“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力逆转”,较上次翻了一番;48.6%的人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势均力敌”,与上次基本持平。

  据早前报道,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临时会议召开当天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举行大选,同时决定于10月10日公示、10月22日举行投计票。尽管安倍的如意算盘是利用首相特权突然解散众议院以打乱在野党阵脚、趁乱赢得选举,但随着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希望之党火速成立,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突然宣布与希望之党“合流”,在野党整合加速推进,此次选举也从“突袭战”演变为朝野两大保守政党的终极“对决战”。

  有媒体分析,继去年英国“脱欧”、美国总统选举等系列黑天鹅事件之后,日本大选的“黑天鹅”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