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做强“黏合剂” 中美关系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1-14 10:48: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目前,两国经济相互依赖,人文交流等持续走向深入。专家认为,中美两国需要做强经济和人文领域的“黏合剂”,确保两国关系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表示,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需要不断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达巍认为,今年年初美国更换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可以说达到“开好局、起好步”的效果。

  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经贸合作更是被视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此次会晤期间,中美经贸合作书写“奇迹”:双方签署总额2535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创造中美经贸合作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纪录。中美知名企业、跨国公司生意往来、经贸合作,不仅为两国带来红利,还将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产生巨大辐射效应。

  在达巍看来,中美贸易合作前景广阔,不过仍存在一些问题。随着中国从“跟跑”转向“并跑”甚至“领跑”,美国国内抱有僵化思想的少部分人显现出一定程度的“战略焦虑”。

  不过,达巍认为,这部分人并不希望美中关系发生质变,少数人的“战略焦虑”一定不会导致美中关系破局。而且,特朗普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这种僵化思维的窠臼,对冲了这种“焦虑感”。

  在达巍看来,中美两国需要整合双边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实现中美经贸平衡、可持续发展。达巍认为,中美签订的2535亿美元大单就释放了这样一个重要信号:作为美方的贸易伙伴,中国规模巨大,中美贸易存在广阔潜力。

  这些合同中最大的一单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的页岩气全产业链开发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路透社援引西弗吉尼亚州商务部长伍迪·思拉舍的话报道,此次中美两国的能源合作规模之大、合作级别之高,“实属空前”。

  达巍认为,中美之间可以开展有效合作来来加深两国的相互依存。中美关系存在一些其他大国关系中没有的独特优势,比如,经济贸易相互依赖,文化互动频繁,双方可以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合作。这些因素在两国关系中都起到“黏合剂”的作用。

  达巍说,中美需要在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将“黏合剂”做强,从而提升两国的相互依存度和信任度。(王逸君柳丝)(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