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西班牙也患"恐俄症"?俄"黑客"难逃"被黑"

发布时间: 2017-11-15 13:59: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西班牙两名高级官员13日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上月举行的“独立”公投中,俄罗斯“黑客”利用社交媒体传播支持分裂分子的信息,干涉公投。

  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联盟外长和防长会议上,国防大臣玛丽亚·多洛雷丝·德科斯佩达尔·加西亚和外交大臣阿方索·达斯蒂斯说,西班牙政府掌握的证据显示,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期间,来自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黑客”组织利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宣传分裂分子的主张,试图影响公众舆论。

  加西亚称,目前的证据显示,大部分黑客活动源自俄罗斯。不过,西班牙方面尚未确定黑客的确切地址以及俄政府是否参与其中。俄罗斯否认这些指控,指责西方国家意图借此破坏俄罗斯的国际声誉。

  西班牙指认俄罗斯“黑客”的新闻传出,有网民开玩笑说,“俄罗斯黑客是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分析人士指出,这多少反映出欧洲国家存在的“恐俄症”。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从美国指认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到俄罗斯卡巴斯基软件被美国指认存在安全漏洞,再到西班牙指认俄罗斯黑客干涉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这些说法都缺乏证据支撑。而这些现象折射出西方对俄罗斯长期存在的冷战思维,凸显俄美、俄欧关系恶化。

  在李勇慧看来,冷战虽已结束多年,但是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仍受冷战思维影响。“俄罗斯在战略安全领域是核大国,又与西方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所以受到西方严加防范。”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加剧了俄西部邻国的“恐俄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与俄西部边境接壤的成员国部署先进武器装备。按照李勇慧的说法,西方将俄罗斯当成是随时可能会进犯的“假想敌”。

  美国国内“恐俄症”也很严重。一部分人对俄罗斯偏见非常深厚,认定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却未拿出有力证据。“俄罗斯多次否认类似指控,并强调要有证据,”李勇慧说,“面对北约东扩势头,俄罗斯加紧发展和部署进攻性武器作为防御手段。”

  而“恐俄症”的蔓延,只会加剧俄罗斯与西方的这种“安全困境”。(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