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欧洲遭遇“德国烦恼”:合作前景比以往暗淡

发布时间: 2017-11-24 14:0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夏文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陷入困境的德国组阁22日出现一些转圜迹象。此前宣布退出谈判的自由民主党(自民党)领导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当天说,如果改变程序,仍有可能重开谈判。

  选举结束后坚持不入阁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也承受压力。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表示,将会见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劝说社民党入阁。

  德国政局不稳引发欧洲国家担心。路透社题为“德国政治困境威胁欧洲改革推进”的分析文章说,“伴随德国组阁谈判失败,由德、法新政府携手推动欧洲合作的前景比以往显得暗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认为,德国因组阁谈判遇阻引发的政治空转之所以引发欧洲国家担心,一方面因为德国在欧洲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经济稳定力和引导力;另一方面因为德国如果无法尽快组成新政府,欧盟、欧元区的一些谈判、改革和政策推动都会被迫延迟。

  据路透社报道,现在有不少“急事”摆在欧盟眼前,且必须德国参与和推动。英国“脱欧”谈判前几轮一直未有突破性进展,但“脱欧”已定好时间“红线”,越往后拖,对英国和欧盟越不利。欧盟成员国还计划开展为期6个月关于加强一体化的讨论,并商讨欧盟长期预算。欧洲议会的选举也进入准备阶段。

  如果德国无法组阁而不得不重新大选,那么预计到明年夏天德国新政府才会组建,上述事项都会因为德国执行内阁(类似看守内阁)无法在政策方针上发力而受到影响。

  一位欧盟官员说,如果德国组阁失败,“我看不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6月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们会采取什么步骤推动欧盟一体化”。

  法国的担心更为明显。默克尔刚表示组阁谈判失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9日晚就同默克尔通电话,表示这不符合法国的利益。据美联社报道,法国总统府一位官员也表示,法国希望“关键伙伴(德国)稳定并且强大”。

  杨解朴说,从法德关系看,年轻的马克龙上台后,大力推动欧盟团结和改革,并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在英国“脱欧”背景下,法、德成为欧盟一体化进展的核心。马克龙非常重视默克尔,期待德方对其改革建议积极回应,不愿意看到一个不稳定、无法全力推动欧盟政策和计划的德国执行内阁。

  欧盟层面,杨解朴认为,德国政治和经济稳定是欧洲稳定的基础。此前多个欧洲国家大选,人们担心民粹主义进一步壮大,但认为它不会在德国搅起风浪,“现在德国出现这个状况,反而一定程度上影响欧洲稳定性,助长民粹主义上升的势头”。

  欧盟改革和一体化进程方面,杨解朴认为,欧洲在过去60多年发展中已经习惯德国的推动和凝聚作用,也融入了许多“德国方式”。但如果德国组阁迟迟不能完成,欧盟政策只会保守、无力,这对本已孱弱的欧盟改革是不利的。(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