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印度也要重返亚太? 印军强化马六甲附近军力暗藏玄机

发布时间: 2017-12-04 13:50: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马骐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印军近年来屡屡向群岛派驻护卫舰和反潜机等作战力量,并且强调在该地区的多军种协同进攻训练等举动,显示印军力图把安达曼-尼克巴群岛建设成为印军的“前进基地”和“前沿屏障”。至于“攻防目标”是谁,其中大有文章。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随着近年来经济和军事实力增长,对于自己的周边地缘利益素来颇多诉求的印度也开始在印度洋海域“布局”。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称,印度军队近期举行了代号“保卫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由印军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司令部(ANC)主导,参演兵力包括印度空军的战斗机和重型运输机部队、驻防安达曼海域的印度海军舰艇,以及印度陆军的野战力量和特种部队。演习持续近5天时间,旨在锻炼驻防该地区的印度各军种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据印度媒体称,ANC成立于2001年10月,是印军现有的唯一一个三军联合指挥机构。报道称,为协调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的防卫任务,印军将驻防当地的陆海空军部队置于一个联合司令部的指挥之下,以此协调岛屿防卫、海域巡逻控制等多种任务。

  对于军种间矛盾很深且在本土尚未建成战区合成指挥体系的印军来说,到底是什么样的防卫需求竟能促使印军打破各军种间的“门户之见”,破例建立这一联合司令部呢?笔者认为,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重要的战略位置,以及印度力图强化对这一关键地区的军事控制决心,推动印军设置了这一“反常规”的指挥机构。

  安达曼-尼克巴群岛位于缅甸以南,孟加拉湾与缅甸海(即安达曼海)之间,距印度大陆800公里。该群岛南邻印尼苏门答腊岛、泰国克拉地峡和马来半岛,扼住了从太平洋途经马六甲海峡驶向印度洋的重要水道。这条水道不仅在世界贸易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向印度洋延伸海上力量的必经之路。在21世纪以前,由于印度海军兵力不足且主要针对巴基斯坦设防,对该地区并未施加过多关注。然而,随着近年来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水道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凸显,以及印度海军力量不断提升,印度开始通过强化在该地区的兵力部署和军事控制,力图增加印度在这条“黄金水道”上的话语权。

  据《今日印度》周刊此前报道称,自2001年以来,印军不断扩充驻防在安达曼-尼克巴群岛的陆海空兵力规模——印军常驻岛屿的地面防卫兵力已超过1个旅,且计划未来扩充至1个师。印度海空军则在群岛构筑了4个基地,并准备增加常驻岛屿的航空兵部队。水面舰艇方面,印度在2016年首次向该海域部署护卫舰,以取代原驻群岛海域的印度海军巡逻艇。上述行动切实提高了印度对于该地区的军事控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安达曼-尼克巴群岛部署作战部队、建立联合指挥机构以及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目的绝不仅仅限于加强对群岛和附近专属经济区的防御和控制。印军近年来屡屡向群岛派驻护卫舰、反潜机等海空作战力量,并强调在该地区的多军种协同进攻训练,这些举动都显示印军力图把安达曼-尼克巴群岛建成为自己的“前进基地”和“前沿屏障”。至于“攻防目标”是谁,其中大有文章。

  美国倡导的所谓“印太战略”,鼓舞了印度进一步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雄心。然而,印度毕竟属于域外国家,将军事力量延伸至亚太地区尚存在一定困难。而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扼住马六甲水道“咽喉”,不仅符合印度建立向西太投送兵力“前进基地”的需求,也给了前者与西方讨价还价谈条件的“筹码”。如果印度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常驻该海域,将大大缩短驶向西太的距离,从而使印度海军在未来深度参与亚洲事务,甚至配合美国海军“重返亚太”成为可能。

  此外,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恰好处于中国海军舰艇驶向印度洋的最短路径上,通过加强在该海域的兵力部署,将使印度海军的监控和防卫能力从沿海地区向南延伸近千公里。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海军现在定期向该群岛基地派驻新近从美国购买的P-8I“海神”海上侦察机,以监控进出印度洋的中国潜艇,其用意不言而喻。(文/马骐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