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头条 正文

“民告官”实现“零次跑” 义乌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复议局”

发布时间: 2017-12-27 08:5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陈晓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7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陈晓文)昨日,义乌“行政复议云平台”上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唇枪舌战”,行政复议“法庭”首次搬上互联网。这是义乌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复议局”后受理的第一案,也真正实现了“民告官”的“零次跑”。

  市民鲍某购买红糖酥饼后,发现其味道与宣传广告“中国味道”“好食材、好工艺”大相径庭,便向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举报。但市场监管局认为被诉广告语不会引起消费者误解,不予立案。双方调解无效后走上了行政复议“法庭”。这一回,“法庭”有了新变化,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通过视频摄像头“网上对簿公堂”。

  “以前行政复议都要到现场,说实在话,直接面对政府官员,我们心里多少有些紧张。现在通过网上行政复议,既能打消我们心中顾虑,又简化申请程序,省时省力、便捷高效。”走下“法庭”的鲍某深有感触地说。

  义乌践行“互联网+政务”理念,开展“行政复议云平台”建设,正是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积极实践,也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的务实举措。义乌行政复议局也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行政复议局。

  据介绍,“行政复议云平台”采用群众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微信作为平台基础,探索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理、文书送达,使群众“扫一扫”就能申请复议、“点一点”就能查看案件、“收一收”就能接收文书。以“网络听证室”代替“实体听证室”,通过网络视频功能实现网上听证审理、调解和解,并且全程录音录像做好资料保存,保证案件审理的合法性。此外,设置“案件管理子平台”,将案件受理、审理、决定、诉讼、文书公开等全流程通过网络进行监管,并能及时分析汇总相关数据,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义乌市行政复议局负责人表示,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复议局,实现申请复议“一次也不用跑”,就是要让每一位前来行政复议的群众感受到行政复议制度优越性,推动更多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发阶段。

  据悉,自2015年9月义乌成立全国首家行政复议局以来,市行政复议局收案数达1300多件,真正成为行政争议疏导的“立交桥”、纠纷调解的“过滤器”、法律服务的“大平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