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抢票攻略收好不谢

发布时间: 2018-01-03 11:02:4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抢票模式开启!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零时开售,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预定2月1日(腊月十六)的火车票。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共计40天,需要提醒旅客: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除夕车票最早1月17日开抢。

  购票攻略:留意抢票、退票高峰及增开的临客

  抢票时间高峰: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也就成了抢票的最高峰。

  抢票线路高峰:春运期间的返乡热门始发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地区,热门终点站则分布在四川、湖北、河南、湖南、陕西、黑龙江等地区。

  退票时间高峰:一般来说,放票后45分钟是第一个退票高峰。因为火车票起售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

  另外,发车前1-2天也会出现一定数量的退票,之前因为不确定回家时间而多占票的乘客通常会在这段时间内退回不需要的票。

  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抢到票也不要放弃,因为之后还可能会有余票放出。春运期间,每天售票时间的整点、半点都可能有余票放出,其中12:00/13:00/18:00的几率较大。

  另外,开车前3天的19:00-20:00及开车前1天的12:00-13:00出现余票的概率也较高。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根据客运需求增开临时列车。临时列车的车票不受预售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且在第一时间放票。关注临时列车的公告,也能大大增加抢到票的概率。

  新功能:可微信支付积分兑换车票

  自2017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运行。持有微信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按钮进入微信支付页面进行支付。为了进一步丰富信息通知渠道,12306网站还新增微信通知方式,选择微信通知后,购票、退票及改签等通知信息将通过“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发送,列车运行调整和手机号码核验仍通过短信发送。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具体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即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倒票活动

  日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据了解,此次战役设立“线上网络、线下实体”两个战场,在前期集中开展倒票线索排查“寻迹行动”的基础上,迅速推进打击倒票“清剿行动”,分阶段、分层次深化战役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加强与车站客运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热门车票的重点车次、重点方向、重点时间。进一步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及站区周边单位联系,不间断强化火车站地区治安管控,组织民警加强广场、售票厅巡查,深入到重点车站和旅客列车开展票源调查,加强互联网涉及火车票信息巡查,通过设立举报台、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全面收集各类倒票情报线索,逐条梳理,综合研判。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