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早下班也不想回家 日本改革催生“逗留男”

发布时间: 2018-01-04 14:10: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本政府2016年着力推动的“劳动方式改革”要求用人单位减少加班,不少公司甚至使出奇招“赶”员工回家。不过有些讽刺的是,这一改革在日本催生出一个新的群体:下班后不想回家而是在外闲逛打发时间的人。他们获称“逗留男”。

  逗留男们喜欢在下班后跑到街边餐馆或书店,打打游戏看看书。一名37岁的男子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说,劳动方式改革开始后,他每周有一两次可以五六点下班。虽然如此,他还是会跟妻子撒谎说“需要加班”;在外逗留几小时后,大约晚上九时左右回家。“我就是不想往家走。”这名2个孩子的爸爸说。

  不少男性反映,他们希望有自己的时间,释放工作压力,而早下班回家将面临做家务、带孩子的压力。另一方面,想做家务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被另一半嫌弃“碍事”的男性也被迫加入逗留行列。

  日本女性对伴侣的这种做法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日本广播协会(NHK)今年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带娃妈妈一边倒地表示愤怒的同时,也有一些女性对这种行为表示理解。

  一名30岁女性在问卷中说道:“孩子小的时候希望他尽早回家,现在他在家里反而让我很烦”,另一名60岁的女性则表示“(老公)早回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伺候”。(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