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组阁谈判开启 默克尔“乐观”德民众“悲观”

发布时间: 2018-01-09 10:10: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7日开始试探性组阁谈判。谈判开始前,默克尔表示,对前景感到乐观,谈判将取得成果。

   【各方抱希望】

  默克尔当天上午抵达社会民主党总部。她对媒体说:“我带着乐观心态进入谈判。我很清楚,今后几天,巨大的工作量在等着我们,但我们愿意接受这些工作并将尽力取得好的结果……我认为我们可以成功。”

  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说,社民党将以“建设性、开放性”态度谈判。“我们不会设限,不过我们想让更多‘红色政策’得到落实”。红色是社民党的标志性颜色。

  舒尔茨强调,下一届德国政府必须在教育政策、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作出改革,使德国更加现代化。

  联盟党由默克尔为党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基社盟比基民盟更趋保守,与中左翼的社民党分歧尤为明显。

  不过,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在谈判开始前也释放积极信号。“我们必须达成一个协议。”他说。

  联盟党和社民党汲取上一次组阁失败的前车之鉴,一致同意试探性谈判期间谢绝媒体采访,仅向外发布联合声明。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联盟党试图与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而谈判以失败告终。媒体指出,谈判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其他政党,把谈判气氛搞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谈判走向。

   【民意不看好】

  尽管本次试探性谈判各方态度积极,多数德国民众似乎不看好联盟党与社民党组阁。德国《焦点》周刊的调查发现,34%的德国人希望重新选举,30%的人希望看到联盟党和社民党再次联合执政。

  德国电视一台4日晚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5%的德国人对出现新的大联合政府持肯定态度,远低于4年前的67%;52%的人不支持大联合政府。

  联盟党和社民党是德国最大的两个政党,他们联合组阁被称为大联合政府。2013年议会选举后,两党组成大联合政府。

  德国电视一台民调还发现,社民党内部对是否应于联盟党共同执政分歧严重,50%的党员支持,49%反对。部分社民党员认为,上次联合执政期间,社民党丧失自身特色、逐渐被矮化,许多功绩被算在默克尔头上。他们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社民党在去年的选举中所获议席比例为迄今最低。一些社民党基层领导认为,大联合政府会让社民党继续丢失选票,因而社民党应成为反对党,这样还可避免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成为反对党阵营的“老大”。

  联盟党与社民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定于12日结束。两党将根据党内意见决定是否转入正式组阁谈判。(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