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首次发布的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数次出现“浙江元素”

发布时间: 2018-01-11 14:07: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丹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人民教育》杂志首次发布了《2017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是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委托课题“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跟踪研究”的成果。

  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高考改革到课程改革,《报告》追踪中国基础教育动态,通过大量生动案例,全面展现了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图景,并进行了深入分析。

  钱塘江畔,涌动着基础教育的改革浪潮,过去这一年,浙江各地各校的许多改革举措出现在这份报告中,成为重点解读的案例。

  中小学党建工作出实招、求实效

  2017年11月,教育部在杭州召开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强调,要落实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坚定不移地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中小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切实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作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地,杭州市在去年出台了42条《杭州市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试行)》,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党建促进中小学教育坚定方向、满怀理想、绽放活力。

  坚持党的领导,也是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2017年10月,我省确定首批22个省级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顺管理体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有效覆盖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高中教育在高考改革中“求变”

  浙江是全国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报告》中指出,浙江探索三位一体招生等多种招生录取模式,实行分三段填报志愿,每一段所在学生可以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这些改革举措,让招生录取制度更趋科学,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机会。

  为适应选择性增加、选科教学的要求,我省许多高中积极探索教学组织和管理方面的改革。衢州二中将2门选考科目相同的学生编入同一个班,2门相同科目实施全班统一上课,剩下1门选考科目实施走班上课,通过这样的“2+1”模式,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

  龙游凯马国际学校则取消了行政班班主任制度,实行“完全导师制”即全员育人导师制,全体教师都参与育人、担任导师,每人负责一组10名学生,全方位帮助与跟进每位学生。

  温岭中学把高二开始学习的生物、通用技术等课程提前到高一,让学生初步感知,先体验再选择,在正式走班之前,还会采取预留试错、重新填志愿的方式,确保学生选课满意度。

  课程与教研改革呈现新趋势

  2017年,基础教育领域的课程教材教学教研改革十分活跃,为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真实、多元、跨学科的社会生活情境中学习,我省提出了以STEAM教育为切入点,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的总体思路。

  在推进STEAM教育的过程中,我省立足科学、技术、数学、综合实践等学科,加强各学科的协同合作,并依托教研系统,建立了省、市两级STEAM联络员队伍。在课程安排上,尝试允许大小课、长短课结合,并明确规定增加学科课程中的实践活动比重,课程的综合化、实践化趋势日趋明显。

  在教研工作上,我省强调经验与证据相结合,通过两方面举措加强结合力度。首先是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加入基于数据和证据的过程性研究成果,其次是在教研活动开展后,提倡组织者积极收集受训者的感受和意见,并将其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基础。

  为打造新型教研共同体,杭州市拱墅区每3-4所学校组成一个发展集群,共享名优教师、优质课程等资源。每个学科的区学科教研员和集群兼职教研员,根据区学科发展三年或五年规划,共同讨论并研究确定本学年本学科区级教研主题。

  多方着手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除了抓好党建工作、推进教学改革的典型案例,过去一年,我省还从许多环节着手,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许多亮点纷呈的举措被收录进了《报告》。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在宁波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费参照同类星级公办幼儿园,保育费降了,但质量一点也没降。越来越多的宁波家长,感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利好。

  促进教育发展,需要教育督导积极作为。去年,丽水市建立了政府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机制,市县政府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重点跟踪指导一所学校,每学年安排一天到所联系县、学校开展督导工作。

  每位“特邀督学”需要完成三项任务,即研究指导联系县的一项教育重大发展工作,调研一个教育重大项目,办好一个教育民生事项。此外,特邀督学还要做好三个“规定动作”:进课堂听一节课,开一个学校班子或教师座谈会,作一个讲座或报告。

  在学校管理模式上,龙游中学的“完全组阁制”堪称一次颠覆式的创新。全校教师层层“组阁”,交错式覆盖年级、班级、教研组、备课组等各个层面,以管理层面为平台,以精细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效能为目标,构建起处室、学部、教研三线融合和管研一体的团队化、网格化、精细化现代学校管理新模式。

  这一模式,让每位教师都可能成为管理主体,拥有可获得成就的管理平台和展示空间,让他们在管理工作中刷新存在感,提升参与感,增加获得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