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保护“追梦人” 美法官阻特朗普废奥巴马政令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13: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联邦法官9日晚裁定,“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应继续在全国照常执行。

  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董事会在内,5名原告向加州北区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阻止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废止DACA计划。法官威廉·阿尔苏普9日批准原告方请求。

  阿尔苏普在裁决书中肯定DACA计划,认定这项计划对所涉及人群及其家庭、雇主和国家税收、经济而言意义重大。如果DACA计划被废止,一批年幼移民“将受到严重的、不可挽回的伤害”。

  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2年签署行政命令,启动DACA计划。依照这一计划,政府暂缓遣返2007年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他们可申请工作许可,定期申请延长居留时间。这项计划受益人群约80万人,被称为“追梦人”,多为拉美裔。

  去年9月5日,新任总统特朗普下令废止DACA计划。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奥巴马制定并实施这一计划的行为超出总统权限,政府将不再处理任何新递交的DACA计划许可申请,国会有6个月期限制定替代方案。

   【政府回应】

  司法部9日对裁决作出回应:“裁决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这项计划绕过国会,是非法产物,司法部有权终止这一计划。”

  特朗普政府废止DACA计划的决定招致多方批评。“追梦人”群体及DACA计划支持者在华盛顿举行抗议集会。全美各地出现大量反对废止DACA计划的诉讼案,一些原告认为,特朗普政府断然废止DACA计划,没有遵照法定程序。

  特朗普称,DACA计划让非法移民抢走美国公民的饭碗,而且部分来自中美洲的青少年成为黑帮成员,危害社会治安。阿尔苏普在裁决中持相反观点。他说,“追梦人”群体对社会构成的危险极低,是美国社会不争的共识。

  加利福尼亚大学董事会律师杰弗里·戴维森在法庭上说,在DACA计划的保障下,“追梦人”群体才能申请助学贷款、考大学,乃至结婚、组建家庭。废止这一计划将产生可怕后果。

  裁决作出后,加州大学发表声明,说校方将继续用法律手段挑战政府废止DACA计划的决定,并将为年轻移民寻求永久性保护。

  特朗普9日早些时候在白宫召集民主、共和两党数十名议员开会。当着现场媒体记者,他表示,愿意为“更为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法案让步,前提是民主党人支持他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大举兴建隔离墙。“这将会是一个爱的法案,它同时也能让我们确保边境安全。”特朗普说。

  DACA计划是奥巴马政府对《梦想法案》未能在国会通过所作补偿。若《梦想法案》通过,童年抵美的非法移民将有机会获得美国公民身份,DACA计划受益人则无法成为美国公民。现有约1100万非法移民生活在美国。(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