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驼铃”声声载货还———“一带一路”带动义乌市场转型提升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18-02-14 18:0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吃西班牙的火腿,用捷克的水晶杯,背意大利的包包,敷日本的面膜,穿韩国的服装……呼啸奔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义乌市场带回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品质商品,加速义乌国际经贸合作步伐的同时,推动义乌市场进口商品货源多样化,进一步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贸易体系。

  进口商品呈现多样化

  临近春节,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格外热闹,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种“洋货”,吸引着大批采购商和顾客慕名而来。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婷说:“以前购买这些产品要支付高昂的代购费用,现在许多商品坐高铁到义乌就能买到。”

  自2011年搬迁至国际商贸城五区以来,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规模扩大了三倍,进口产品的种类也由55个国家的2.4万种产品增加至100多个国家的8万种产品,食品、红酒、保健品、日用百货、婴童用品、化妆品、家居用品、厨房用品等琳琅满目,进口商品货源呈现出多样化。

  在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之前,从西班牙等地进口的产品都要靠海运,通常需要40多天,运价不菲,盟德西班牙馆负责人周旭峰只能选择进口少量保质期较长的进口红酒。即使这样,周旭锋还是担忧“海上颠簸,容易影响红酒的口感,一般要静置后才能上市卖。万一碰碎了,更麻烦……”现在不同了,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比海运时间缩短了一半,价格也降了不少;路途少了颠簸,更利于红酒保持口感醇厚。在货品选择上,周旭锋的胆子大了,“去年,盟德西班牙馆通过‘义新欧’班列运回了25个柜的红酒、休闲食品,销量同比增加10%。”

  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加密、增点、拓线、提效,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把沿线国家更多质优价廉的消费品引入义乌市场,进而行销全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义乌制造”成功跨越国门,义乌小商品与欧洲市场走向深度融合互通。

  源头直供品质高

  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进口产品中,源头货比例达到了60%以上。经营户通过直采直供一手货源,省去了中间商环节,让许多商品价格与国外相差不大。

  “佑美屋”日本生活馆销售的商品有800多种。“目前,我们已与100多家日本企业达成直采直供合作,保证了源头货的供应。”“佑美屋”日本生活馆相关负责人说,该馆目前销售的日本商品多达800余种,全部商品都有进出口产品追溯监管二维码及海关出具的报关材料,货真价实。

  义乌融喜酒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主动“走出去”,详细考察并入股两家意大利酒庄,获得了红酒批零价和优先购买权。

  去年,意大利葡萄产量受极端气候影响,减产约30%左右。国内做意大利红酒的经销商都上调了价格,而义乌融喜酒业依然保持原价销售。“事先掌握了市场动向,分析了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2家入股酒庄也提前留足了货源,我们就把握住了市场的主动权。”而凭借直采直供、过硬的质量和价格优势,“融喜酒业”葡萄酒销售额连年增长。

  进口商品集聚,形成产业规模,经营户与境外企业洽谈才更有话语权,“厨房密码”负责人金健对此深有体会:“去年购物节火爆,我进口的韩国厨具用品卖断了货,韩国供应商赚到了钱,而我们为了引流,把自己的利润让利消费者,资金承压太大。”

  2018义乌进口商品购物节前夕,金健特地跑到韩国与供应商议价。“当地供应商很重视我提出的建议,多家品牌企业愿意将产品价格给予最大优惠,购物节期间400多款产品都进行‘厂家直销’。”金健坦言,义乌市场是国际贸易大平台,其集聚优势和分销能力让韩国供应商刮目相看,自己也因此拿到了比直接从韩国进口成本还要低的货源。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