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舌尖3》让章丘铁锅走红 传承人拒接海量订单倡议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27:5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梅寒 郭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济南时报2月23日报道,2月21日凌晨,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在朋友圈写道:“舌尖后的中国——章丘无锅。”

  在位于济南宽厚里的“同盛永”铁锅体验店里,每天人头攒动,他们都为锅而来。自2月19日晚《舌尖3》播出后,章丘铁锅刷爆朋友圈,登上热搜榜,求锅者众。刘紫木和章丘铁锅,不得不面对“红”后的烦恼。

  22日,在宽厚里铁锅体验店,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济南时报图

  2月22日上午9点,体验店还没开门。慕名而来的顾客,趴在玻璃门上往里望。一位正拿着手机隔门拍照的顾客说,“都是看了《舌尖3》后找来的。”体验店和门外的顾客,成为宽厚里的一景。

  上午9点半,体验店准时开门。走进店内,墙上挂着的数个铁锅映入眼帘,锻打到不同程度,展示着一口铁锅的成型过程。再往里走,就是占据了店内一半面积的透明厨房。

  此时,几位顾客拿手机对着墙上展示锅一顿拍照。指着其中一口名为“轻音”的铁锅,刘紫木说道:“前几天来了位大妈想买锅,当时店里已经没货,大妈趁我们没注意,从墙上拽下这口锅,抱着就不撒手,我们好说歹说才抢回来。”

  时间倒退至2017年10月,《舌尖3》摄制组通过多方走访,最终确定拍摄以王立芳为代表的章丘铁匠锻打的手工铁锅,直到2月19日晚播出,章丘铁锅一夜爆红。节目拍摄的铁锅,早在2015年就被注册成商标“臻三环”。“同盛永”这个商标,是另外一个。

  据刘紫木的不完全统计,除《舌尖3》播出当晚卖出的近3000口锅外,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其中,有一半订单来自海外。令人意外的是,刘紫木他们一单都没接。“手工的锅,都是一锤一锤砸出来的,我都没见过1万口手工铁锅长什么样,不能因为赚钱,就以次充好。章丘铁锅,不仅关系着铁匠师傅们的声誉,还关系着咱济南的口碑。”

  说到未来,刘紫木告诉记者:“就一个目标,把手艺传承下去,打好每一口锅。”据他透露,近期他们将会成立章丘铁锅协会,目前正在准备资料申报阶段。

  2月22日晚,刘紫木给记者发来信息,“终于决定发声明了。”声明中称:“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发生不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申请退款,等热度过去慢慢购买,不要让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段美好回忆就好了。”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