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浙江要建全国首条超级高速 支持无人驾驶,可边开车边充电

发布时间: 2018-02-25 12:43:0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要建全国首条“超级高速”——杭绍甬高速公路。

  什么是“超级高速”?它和普通的高速公路有什么不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任忠副厅长对这条高速进行了全面解读。

  杭绍甬高速公路已分段批复

  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绍甬高速公路,也叫杭甬复线,起自杭州绕城下沙枢纽,终点位于宁波穿山疏港柴桥枢纽,规划全长161公里,其中杭州段长约9公里,绍兴段长约29公里,宁波段长约123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将沿着杭州湾南岸连接起大湾区最重要的两个核心城市:杭州、宁波。

  杭绍甬高速公路目前已分段批复,按计划,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有了这条高速,杭州、绍兴、宁波三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杭州湾南翼将形成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将为杭州湾湾区未来建设提供强劲的支撑。

  多车道自由流收费技术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能缴纳通行费

  “杭州湾湾区里的核心是杭州和宁波,怎么能使杭州到宁波最快捷地到达?我们考虑要打造一条超级高速公路。”任忠副厅长说,这条高速的首要特色是智能。

  智能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

  任忠介绍,杭绍甬超级高速公路近期能实现多车道自由流收费,“现在收费有卡口收费、ETC收费,将来这条路就是你开1公里路,在不知不觉中就收掉你1公里的通行费。”

  多车道自由流收费技术目前在新加坡、奥地利、澳大利亚、智利、瑞典等发达国家都有广泛应用。通俗一点讲,就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受车道隔离的限制,经过收费点或天线区域时无须减速,通行速度可达到时速120公里以上。

  还有更值得期待的,任忠说,杭绍甬高速还将构建智慧云控车联网系统,远期将全面支持车路协作式自动驾驶。

  杭州到宁波

  平均时速提高20%-30%

  超级高速公路的目标是实现快速。任忠举了个例子,在德国高速是不限速的,像杭州至宁波150公里的路程,1小时就能到达。而我们现在的沪杭甬高速,设计时速120公里,由于车辆混合等原因,实际的平均运行时速大概是95公里。

  “超级高速公路上马后,就是想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实现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30%,接近设计速度”。

  任忠说,这条高速会在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和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的相应技术标准基础上,为未来杭绍甬高速突破12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

  目前在使用的杭甬高速1996年通车,是浙江第一条高速,也是目前省内最繁忙的高速之一。据测算,到2030年杭甬高速日均车流量将达20万辆,接近饱和。现在从杭州开车到宁波需要2个小时,按照“超级高速”的行驶速度,将来从宁波到杭州,开车和坐高铁时间差不多。

  可实现移动式无线充电

  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任忠说,杭绍甬高速近期的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以及插电式充电桩电量作为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目标是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路面光伏发电目前已经实现,去年,济南市宣布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建成通车。路面采用新型材料敷设,能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其预留的信息化端口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汇聚交通大数据,为智能交通做准备。

  此外,超级高速公路的设计将为无人驾驶提供安全的驾驶环境,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来提升道路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近期将实现全天候安全快速通行;远期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接入系统,争取实现“零死亡”愿景。

  “总的来说,就是将杭绍甬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超级高速公路。”任忠说。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