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收为己有?放任自流?压岁钱咋用才是最好的投资

发布时间: 2018-02-26 09:21:34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欢天喜地的春节七天假期刚过去,蹭蹭蹭上涨的不止是你的体重,还有孩子们的“压岁包”。因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大手笔,加上其他亲朋们的慷慨相赠,今年春节,姚太太的儿子竟然收到了两万多元的压岁钱。这可难倒了姚太太,直接收为己用,孩子抵触情绪很大;如果放任自流,又怕孩子随随便便花掉,太心疼。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如何处理?”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心头病。不过经办公室李姐提醒,姚太太倒是悟出了一个道理:孩子到了一定年纪,家长是时候要教育他学会合理使用压岁钱,还能借机好好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已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长确实该注意了。相关资料提到,5岁-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价值观和消费观尚未形成稳定的习惯。如果此时进行理财教育,孩子学会安排10元钱的用途,明天给他1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的钱,都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

  那么,家长该如何用压岁钱去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呢?首先帮助孩子建立一个压岁钱记账本,并引导孩子讲今后自己省下的零花钱都记录下来;账本由父母管理,孩子长大后再行归还。此举有利于帮助孩子树立“要理财,先记账”的观念。

  账本形成之后,每年的压岁钱又该如何处理呢?如果选择长期稳健打理方式,可以选择银行储蓄、国债等收益性稳定的理财产品。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以自己的名义去银行开户,通过简单的存储业务让孩子了解“银行”、“储蓄”、“复利”的概念,体验最简单的理财。

  而购买投资期限长、风险性地的国债产品时,家长也可以向孩子简单讲解购买原因、如何购买、购买收益等基础知识;并且在国债产品到期、收益到账后再次咨询孩子的看法处理资金,让孩子明白“合理理财能让资产增值”的道理。

  如果金额较为庞大,家长希望将每年的压岁钱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那么可以选择货币基金或者保险产品。此外,也可预留小部分资金作为孩子日常开支所用。在某一天或者某一周,让孩子当家做主,拿出一部分的压岁钱,让孩子负责买菜、买馒头、买酱油等……这种方式能让孩子体会到责任和担当的快乐,也能让孩子明白爸妈的不易。通过类似这样的引导,让孩子理解金钱和劳动之间的关系,培养对金钱的正确观念。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