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头条 正文

“鸡毛换糖”到拥抱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林毅:义乌的个性就是开放

发布时间: 2018-03-20 08:04:35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贺卓辉 廖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分一厘诺千金,义利并举鸡毛飞上天”,单肩挑出致富路,双脚踏出小康新篇章。鸡毛换糖,走街串巷,转眼间,曾经资源极度匮乏的浙江中部的义乌小县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但在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心中,义乌的定位还远不止于此,带着“义商精神”,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等大背景下,在互联网、新经济革命的大浪潮下,未来的义乌将向世界“小商品之都”奋进,力争成为城市转型的示范。

  大开放带来思想大解放:敢作敢为诚信包容

  “大开放带来了大都市,大都市带来了大文化,带来了大生态、大民生,然后造就大发展,这是一条城市转型的路径。最后,义乌大开放带来了干部和群众思想的大解放,带来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开明、大实干。”谈及义乌几十年的发展繁荣,在浙江土生土长的林毅感慨万千。他认为,巨变转型的背后除了义乌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品质和精神,改革开放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就像是一台超级发动机,一启动便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它推动着义乌从问题导向研究改革的痛点和堵点。林毅表示:“打开市场后,买全球,卖全球,需要思考如何能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需要改哪些地方?如何开放?改革做好了,开放做好了,一定会促进市场的繁荣和转型升级,市场转型升级做好了,也会促进在义乌形成大中小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义乌的优势,是义乌的根本。”在开放浪潮的推进下,形势倒逼着义乌分析思考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打通各个环节,进而抓住机遇。

  大开放结合大数据:普惠百姓放眼全球

  开放的第二个“红包”是带来了大数据、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通过抓实体经济,弥补了义乌相对短板的工业经济。

  其中,林毅提到,在大数据方面,义乌已经成立了数据中心,通过数据的汇集搭建起网络办事大厅,网上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开始惠及义乌的千家万户。而大数据与互联网思维结合后,义乌正在推进的“1+2+4+X+Y”模式将进一步让老百姓办事畅通便捷。

  林毅介绍:“X就是多端口办事,手机、电脑、自助机、银行代办点、行政服务中心等都可以办。Y就是多领域应用,涵盖政务服务、社会治理、金融服务、政务公开等,比如老百姓在上面可以办缴费,也可以参与政务。最终形成政府自我革命的一个工作流程。”

  开放给了红包,带来机遇,同时也把义乌推向了更大的竞技台,而这种竞争也挖掘激发了小县城最深沉的斗志与拼搏力。

  “开放让义乌一定要在全球的视野中寻求发展的定位,不进则退。人们说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实际上背后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种推动,加上老百姓的首创精神、敢创敢干的奋斗精神,义乌人“出六进四”的诚信经营基因,再加上一任接着一任干,身上的这种执着,接力棒似的奋力前行的一种担当传统和精神,使得这个区域的百姓、企业家和政府三位一体,携手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林毅说。

  大开放助力乡村振兴:众创致富传承文化基因

  当义乌正在昂首阔步向国际都市迈进时,其中的农村如何适应快节奏的变化?城乡差距如何弥补?

  在林毅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成为问题。“因为在浙江,一直以来就是城乡统筹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包括义乌,市场发展了,带动产业的繁荣,产业繁荣了,促进市场的发展,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

  他指出,义乌农村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但是也有自己的短板。“所以在研究农村发展时,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和接地气的部署很受基层欢迎,及时关注了农村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新格局、新发展平台。这个平台抓起来对解决统筹城乡发展问题,解决老百姓致富问题,解决全面建成小康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精准扶贫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招。”林毅告诉未来网记者。

  如今,义乌正在将自己规划打造成为中国的众创乡村,一方面通过整合规划调整乡村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生态规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另外一方面着重强调保留义乌文化基因,保护古老村落,提出文保倍增计划,其中包括对陈望道故居、冯雪峰故居、吴晗故居等重点文化单位的保护。

  正如开放给城市发展带来的驱动力,乡村也不能少了鲶鱼效应。林毅介绍,在创建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还开展了对乡村的星级评级,“评级是动态的,有标准的,标准达到了就是星级,达不到,达到了又退步了,就要取消掉,咱们是这样干的。”

  城市奋进,乡村紧跟,义乌已向世界敞开了胸怀,未来还将更热情地拥抱世界。林毅说,开放是义乌的个性,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讲到底,还是通过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来促进义乌市场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因此带来整个城乡面貌的转变,生态的转变。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