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德美科学家调查50年发现:作文写得好 以后职业好

发布时间: 2018-03-21 09:4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王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初,杭州“华杯赛”突然暂停,奥赛热、培训热进一步降温。但是,这反而让有些家长更加焦虑——连比赛成绩这条门路都没有了,孩子拿什么“拼名校”?

  不过,科学家会说,这可能是一个改变孩子未来生活的好机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焦点,可以从短期的升学成绩,转移到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和基本能力上,因为这些素质将影响他们的终生幸福。

  日前,在著名心理学期刊《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德、美两国科学家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学生在高中阶段,从心态上,表现出对学校感兴趣;在能力上,拥有良好的写作和阅读技能等行为习惯,会与成年后拥有较高收入、社会地位的工作,以及较高的受教育程度息息相关。

  中学阶段的行为习惯

  影响一生的幸福指数

  这项研究由德国图宾根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Marion Spengler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Brent Roberts领衔,跨度长达50年。

  论文中,面向的是高中生,之后的1年、5年、11年、50年周期,科学团队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

  最初的调查始于1960年,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美国1353所学校的346660个高中学生(平均年龄16岁),这个人数占到当时美国高中生总人数的5%,调查主要聚焦于学生的行为、态度、个性、认知能力、父母社会经济条件以及人口统计因素;

  11年后,继续追踪到81912人的数据;50年后,得到1952人的数据。后期的跟踪调查主要考察个体的受教育程度、收入以及职业声望。

  科学家想要探究:青少年早期的能力、兴趣、行为习惯,将如何影响长期的健康和幸福?青少年时期的数据,能够预测成年甚至老年生活的未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的研究发现,那些在高中时期显示出对学校更感兴趣、拥有更好的写作技能的人,成年后获得了更高的收入。”Brent Roberts说,“在学校的时候,表现出负责任行为的学生,他们倾向于拥有更高的职业声望。”

  准确、得体的语言写作

  未来助人类迎战人工智能

  为什么作文写得好这个能力,会在人的一生中这么关键?

  现在人们爱谈人工智能,焦点问题是,恐慌新一轮下岗潮将到来:我会不会被机器取代?但是人有一样能力,可能未来几十年都可以去羞辱机器人,这就是“准确、得体的语言表达”。

  比如,在老舍的话剧《茶馆》中,随便一段微妙的对话,都可以让机器人崩溃。流氓宋恩子和吴祥子来敲诈王掌柜——

  宋恩子:“对,那点意思送到,你省事,我们也省事!”

  王利发:“那点意思得多少呢?”

  吴祥子:“多年的交情,你看着办!你聪明,还能把那点意思闹成不好意思吗?”

  比如,钱钟书在《写在人生边上》里的《窗》中,用大白话的表达,让读者产生了如此奢华的阅读体验——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有了窗,我们不必出去。窗子打通了人和大自然的隔膜,把风和太阳逗引进来,使屋子里也关着一部分春天,让我们安坐了享受,无须再到外面去找。

  有一个段子说,两个人看见一只熊,一个人开始跑,另一个人说你跑有什么用啊,你还能有熊跑得快?那个人说我不需要比熊跑得快,只需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

  这个比喻其实可以用在这里,我们现在不是人和机器的竞争,首先是人和人的竞争。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