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求职重复体检带来问题 信息共享需信用体系支撑

发布时间: 2018-03-23 09:33:03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即便有规范的招聘流程并对体检共享作出安排,但若没有信任为基础和信用为保障,一切设计都会成为“空头支票”。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记者发现,先体检后面试成为部分单位常用招聘流程。人社部门表示,现行法规并未对招聘流程作出规定。(见3月20日《新京报》)

  “先体检,后面试”其实本无不妥。一方面,这是一种有效的前置条件,可以将一些身体不符合条件的应聘人员筛查出来,减少后续招聘的成本;另一方面,为了防止求职者作弊,招聘单位指定体检医院属“风险防控”的应有之举,同时也是现实教训带来的应对措施。

  然而应当看到,重复体检不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还给应聘者带来诸多问题,比如每次体检费用都不低、频繁胸透等项目对身体的不良影响等。

  如果实现“一家体检,数家承认”,既能减少体检流程,又能避免体检浪费,不失为人性化的制度设计。不过,受社会信用因素的限制,加上求职者造假作弊等案例警示,在规避招聘风险的诉求下,求职者就难免会成为“利益受损的一方”。某种意义上讲,求职过程中的重复体检正是信用缺失所带来的成本,并让共享共用的人性化措施难以得到有效实施。

  流程的规范并不困难,难在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只有建立完备的信用制度和体系,体检信息的共享共用才能得到顺利实现。否则,有了规范的招聘流程并对体检共享作出安排,没有信任为基础和信用为保障,一切设计都会成为“空头支票”。

  唯有建立完备的诚信体系,体检浪费的困境方可迎刃而解。比如,在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逐步有了技术和制度支撑,失信者的信息实现了共享,令其几乎寸步难行。同理,有了诚信支撑的体检结果才有高度的真实性,实现共享共用也就没有了“失真风险”。

  目前,不少行业都在建立和完善“黑名单”制度,部分失信惩戒也日益精准,使诚信体系更具有操作性和可控性。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构建一个信用支撑体系,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平台的共建。相信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与成熟,“体检浪费”的治理尴尬和民生烦恼才会得到根治。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