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长高保健品有大隐患!专家推荐跳绳让孩子不矮小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01: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周俊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日,全国跳绳公益挑战赛浙江省启动仪式在杭州市红会医院开幕。“每天跳绳800个,即可募捐1元钱”,这样的公益活动方式吸引了很多家长及孩子到场参加。

  全国跳绳公益挑战赛组委会副主任赵辛婷表示,“全民跳绳,助力长高”公益活动旨在希望通过跳绳运动的形式推动全社会对青少年儿童身高问题的关注。她说,以跳绳为代表的中等强度运动对于刺激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作用很大,跳绳是很利于长高的运动。如果每天坚持跳绳800个,大部分孩子生长速度增加明显。

活动现场。

  身高由遗传决定

  但后天可以改变

  身高是衡量青少年儿童健康的重要评价指标,反映了青少年儿童营养和体质健康状况。一般来说女孩15岁、男孩16岁左右骨骺就已经接近或达到闭合状态,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空间。

  如何发现孩子长高不正常呢?

  杭州市红会医院儿科主任王孙尧介绍,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我省资深骨龄测定专家余绍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研究表明,身高除了受遗传、营养、睡眠、疾病等因素影响外,还与运动锻炼密切相关。虽然影响一个人身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父母遗传因素占60%-70%,但后天也能干预。其中,运动有起到很积极的作用。“影响身高的关键是生长激素,而体育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余绍淼说。跳绳运动过程中,血液循环加速会使正处于发育时期的骨组织血液供应得到改善,促进了骨塑建过程加快。

  不只是跳绳,篮球、排球、游泳等伸展性运动,都有助于长高。成功案例就是NBA篮球华人明星林书豪,身高191cm的林书豪父母身高只有168cm ,但是通过营养、运动等后天干预,林书豪比爸爸高出20多厘米。

  但让两位专家感到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孩子被迫上很多培训班,睡眠不好、心情不好、运动时间少,这都耽误了孩子长高。“为什么推广跳绳,也是希望在繁忙的课业外,可以见缝插针地跳跳绳,不耽误长高,毕竟这是无可挽回的。”余绍淼说。

余绍淼给参赛儿童看骨龄片。

  不说不知道

  长高保健品有大隐患!

  杭州市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医生王伟群介绍,矮身材孩子身高干预的窗口期是3-12岁,此年龄段正属于青少年儿童在校就读时期。但调查显示,只有20%的家长经常过问孩子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75%以上的家长无法提供目前孩子准确身高;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

活动现场。

  市场上充斥着为数众多的“增高产品”,到底这些“增高药”和“增高器材”有没有用?

  王伟群说,市场上关于“增高”的保健品品种多不胜数,但成份归纳为以下:

  1.主要成分为赖氨酸等加钙剂和多种维生素,对促进生长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对明显生长落后者疗效不明显。2.主要成分为蛋白同化剂类固醇,短期内有一定促生长效果,但促进骨骺过早闭合,副作用明显,对最终身高不利。3.主要成分为雄激素,短期内有一定促生长效果,但使骨骺迅速闭合,身高增长立即停止,并可能出现女性男性化,男性性早熟,最终身材矮小。4.主要成分为中草药,可改善食欲,帮助消化吸收,但疗效有限。且多种产品可能添加固醇类激素,可致性早熟并使骨骺提前闭合,影响最终身高。

  王伟群提醒,大多数增高保健品含有性激素和其他不明成分,有些确实在短期内能够达到促进身高增长的目的,但是却会促使骨龄加速老化,透支了以后的身高增长空间,得不偿失。生长激素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临床上能唯一有效的促进身高增长的药物。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