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五类食物"盐值"很高 吃一天就够半个月盐摄入量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01:38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看似清淡的清汤挂面,只要一小把,你全天的“吃盐指标”就被占用了一半。

  酸酸甜甜的话梅蜜饯,吃上10颗,恭喜,你今天的“吃盐量”已经成功超标。

  很多食物你吃着并不咸,但它们却个个都是“含盐大户”。不知不觉间,就让你摄入的盐量超了标。

  营养专家,帮你看清8类食物的“高盐值”真面目。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

  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

  一表读懂5类食物的盐含量

  “含盐量高”不等于“口感咸”。很多你吃着不太咸的食物,含盐量其实相当高。

  5类食物的“盐值”真相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8类20多种高盐食物,通过钠含量换算成盐含量,就能逐一解开它们的“盐值”秘密。

  钠含量→盐含量换算方法:

  食盐由氯化钠组成,其中钠所占比例接近40%,因此1克钠可换算为2.5克盐。将食品包装上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乘以2.5,便可得出其盐含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据此算出该食品占每天吃盐总量的百分比。每种食品都最好挑选钠含量低的。

  1果脯蜜饯类

  酸酸甜甜的话梅让人欲罢不能,但吃进10颗,摄入的盐就占一天所需盐总量的56%。

  吃话梅的时候,你可能并不觉得咸,因为话梅在加工时会加入很多糖,导致甜、酸、咸3种味道发生“抵消减弱”作用。果脯蜜饯等也是同样的原理。

  建议:

  此类食物一定要少吃,每次只吃一两颗解解馋。

  可选择自然干制的,加工程序越复杂,可能越不健康。

  2干果零食类

  一袋100克的兰花豆含盐约3克,吃进一大把瓜子(50克),也相当于吃了1.4克盐。

  建议:

  在选取此类食品时,最好选择原味的,少吃盐焗、碳烤等口味。

  每次最好只吃一小把,食用后多喝白开水以排泄体内的盐分。

  3薯片饼干类

  薯片、锅巴、馍片、小小酥等是不少人的最爱,大量的盐分更让它们香气大增。

  饼干虽然不咸,但在加工时也需要通过加盐来支撑面筋强度、抵消甜度,所以饼干也是高盐食物。一袋100克的饼干含盐量占每天吃盐总量的31%。

  建议:

  孩子尤其应该少吃这些食物,如果非要购买,尽量选择原味的。

  相对来说,全麦饼干更健康,还可选择减盐苏打饼干等。

  4肉类加工品

  为了增添风味,香肠、培根、泡椒凤爪等在加工时会放入大量盐。同时,部分用来保持水分的添加剂里也含钠。吃一根105克的火腿肠,就相当于吃掉2.8克盐。

  建议:

  高血压患者、老年人、孩子少吃加工肉制品,多吃新鲜肉类。

  如果特别想吃,宜搭配新鲜果蔬。

  5酱腌菜

  早餐就着馒头吃一小块腐乳(约10克),其实已经摄入了占全天83%的盐,一个咸鸭蛋则超过了一半。

  各种榨菜、腌菜、酱菜、酱肉罐头等都是“含盐大户”。这些食品中除了腌制时放入很多盐来防腐,有些酱菜等还放了含钠的添加剂。

  建议:

  腐乳、咸鸭蛋最好每顿只吃1/4块,每周不超过3次。

  可以隔天吃一次酱腌菜,如果早餐吃了酱腌菜,可搭配高钾水果,如香蕉、橙子等。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