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印度借"铁路外交"捆绑尼泊尔 日媒:目的牵制中国

发布时间: 2018-04-09 14:11:5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苑基荣甄翔】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尼泊尔总理奥利6日开始对印度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奥利第二次就任尼总理以来首次出访印度。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援引奥利的表态称,尼泊尔绝不允许任何人在尼方领土上实施破坏印度主权利益的活动。奥利强调,“跟所有人友好,不与任何人交恶”是尼泊尔外交的座右铭。此前一天,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启动一系列加强尼印两国经济联系的项目,包括翻修通往尼泊尔的主要公路,修建一条通往加德满都的铁路等。

  《尼泊尔时报》8日报道称,印度在奥利来访之际对尼泊尔大搞“铁路外交”。报道称,莫迪在两国总理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已就尼泊尔铁路接入印度铁路系统达成共识,“我们要把珠穆朗玛峰和大洋(印度洋)连接在一起”。《印度时报》称,为了积极应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势”,印度除了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和印度比哈尔邦之间修建一条铁路,还将向尼泊尔开放内陆水运贸易,提供内河航道让尼泊尔货物获得更多的海上通道。莫迪预计将在年内访问尼泊尔,参加印度建设的大型水电站开工仪式。

  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报道称,尼印两国表示在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与互惠基础上,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两国总理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包括建设尼印农业新伙伴关系;扩大印度与尼泊尔的铁路连接;建立内陆水运连接。两国总理参加了一体化边检站启动仪式,见证了跨境石油管道建设的奠基仪式。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称,奥利还获得印度北阿坎德邦巴拉布农业和技术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印度快报》8日报道称,在总理莫迪和奥利会谈后,两国高级代表团7日宣布了会谈各项成果。莫迪称,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是尼泊尔建设中的伙伴,他向奥利保证,印度将继续维持对尼泊尔经济建设和安全事务的承诺。而被认为“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尼泊尔总理奥利表示,尼泊尔想要与印度构建一个强大的“以互信为基础”的两国关系。

  印度不少批评人士认为,奥利更倾向于加强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美国之音”称,今年2月再次出任总理的奥利被认为是近年来较为亲华的一名尼泊尔领导人,他此次印度之行意在改善与印度的关系。2015年至2016年间当奥利首次担任尼泊尔总理时,印度曾一度封锁了尼泊尔边界,导致依赖印度进口产品的尼泊尔出现燃油和日常生活用品危机。此事也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不过,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表示,现在印度同尼泊尔关系与2016年时的情况大不相同,双方领导人都“以前瞻性眼光期待着加强双边关系”。顾凯杰在尼印领导人双边会晤后还专门表示,会谈中双方没有提及尼泊尔同中国关系的问题。

  日本NHK电视台称,尼泊尔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印相邻,历史上印度长期向尼泊尔提供经济援助,不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为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其存在感也迅速增强。

  《尼泊尔时报》称,“铁路外交”被视为印方阻止奥利进一步倒向北京的一个抓手。在2016年边境封锁期间,奥利曾与中方达成贸易运输协议,而奥利首任总理被赶下台也是拜印度干预所赐。奥利第二次上台后,印方开始大力拉拢、重建互信,而奥利也收敛了对印方的强烈批评言论。NHK称,对于印度而言,显然想借机重塑与奥利的关系,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