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三年级女生竟成"美妆达人" 班主任怒发微博怼抖音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要不是春游允许孩子带手机,宁波华天小学的网红班主任王悦微还不知道现在的小学生群体里最流行的原来是快手、抖音……

  日前,王老师忧虑地在微博上写道:“虽然原先也知道他们玩游戏,但亲眼看到他们的投入,还是让我很震撼的。我们的生活跟语文课本里的《城南旧事》、《纳兰性德词选》真的距离太远了,而这些错综矛盾的不同文化,正以奇怪的姿态叠加在这代小孩的身上。”

  在现实生活中,抖音等娱乐和游戏程序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沉迷。

  班主任忧心忡忡

  三年级女娃竟成“美妆达人”

  在抖音的用户中,小学生占了一定比例。除了看抖音,爸妈玩孩子发抖音,有的孩子还在录抖音。杭州的一些小学老师最近也为此忧心忡忡。

  说起抖音,杭州某公办小学一位三年级班主任的第一反应是:“天哪,你戳中我了!”

  这位班主任在班里做了个小型问卷调查,得到的结果是:全班34人,有21人有过三次及以上的观看经历,占总人数的61%;大部分同学都是在周末和节假日看,个别同学在平时作业做完之后看;每次看抖音的时间大部分在10到20分钟左右,小部分在10分钟以内,极个别在半小时及以上;在观看过抖音的21人中,有4人拍过抖音,占观看人数的19%,看过以后持续喜欢的有12人,看过以后不再喜欢的有9人。

  而喜欢抖音的原因,4位小朋友说到了喜欢看很多可爱的小动物,觉得很萌;4位小朋友喜欢搞笑的内容,比如恶搞别人等;两个小朋友说到了喜欢看人们表演对话(比如:你可以没有车,你可以没有房……);1位小朋友喜欢抖音的创意,比如一扇门打开之后出现广阔的天地等;还有1位小朋友觉得看着自己的朋友展示,很有趣。

  不再喜欢抖音的原因,3位小朋友说到了听到脏话,觉得不文明,其他的小朋友觉得没意思、很无聊。有1个小朋友说自己曾经在抖音上看到了恐怖片的片段,好几天不敢入睡,因此不再继续看。

  这位班主任随后又传了两个抖音视频给记者。两个视频都是班里的一个小女孩拍的,主要内容是如何使用口红,俨然是个“美妆达人”。

  “三年级啊!我真的很震惊,平时挺乖的一个娃。”班主任感叹道,某天上语文课,小女孩走神了,不停地拨弄手指,“这明显是在练习抖音上的手指舞。下课后,我问她,最近是不是看抖音?她自豪地说,不止看,还拍呢。”于是,班主任顺藤摸瓜,发现这个三年级小女生的抖音账号里还有大量类似的视频。

  不止女生爱玩,男生也喜欢。前几天,班里有个男生作业没完成,理由是前一天晚上用抖音直播画画,所以没来得及写作业。

  而最近,学校组织春游,孩子们在大巴车上唱歌,班主任又惊呆了:“一二年级的时候,他们唱的都是音乐书上的歌曲,今年他们唱的居然全是抖音上的歌。”

  小学老师们的焦虑

  如何不让未成年孩子“乱抖”

  对于抖音在孩子们当中的流行程度,这位班主任表示担忧:“我也入过抖音的坑。一位朋友推荐我下载的,然后就入迷了,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但看完后仔细想想,也不知道看了些什么。虽然是有一些生活小窍门,但更多的是一些搞怪的视频,甚至不太正面的东西。后来我就开始戒抖音,删除掉,结果没忍住,又下载,又删除……一共删了六次,终于戒掉了。中间很痛苦,有时候无意中听到别人手机在放抖音里的歌曲,就会忍不住想看,真的会上瘾。成人尚且如此,何况是涉世未深的小朋友。”

  老师们的这种担心,到底有没有必要?

  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们沉迷于抖音中,显而易见的坏处就是:影响视力,而且会浪费很多时间,让小朋友失去了接触优秀文化、经典书籍的机会。“我曾在抖音上看到一些小学生在脸上涂脂抹粉,或者故意搞一些恶作剧,感觉抖音就像一个奶嘴,创造了一个虚拟的空间,让他们沉浸在其中,消磨时间,逐渐失去深度思考的能力。”

  另一位四年级老师非常忧心地表示,抖音容易让孩子失去专注力和思考力,人类是视觉动物,人生来就会听、会看,而读写技能,却需要经过多年教育才能掌握。“无法长时间地集中精神,缺少对某个问题深入持久地思考,这似乎已经成了手机操控下的现代人的通病,专注状态正变得越来越难得。”

  杭州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张敏,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他觉得,“抖音充斥着很多不利于未成年孩子身心健康的内容是不争的事实。”

  在他看来,企业应该多点社会责任感,而家长的确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这些家长即使没有抖音,也会有‘震音’、‘颤音’、‘乱音’,将坑娃进行到底的。”他恳请抖音,“请不要让未成年孩子乱抖!”

  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上,有网友留言,他认为家长如果不加大监管,那么很容易导致悲剧,孩子那么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制力都非常弱,“请不靠谱的家长赶紧靠谱起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