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薄弱村来特派员 建德选派131名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10: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王艳 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詹聪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梅坪村风景秀丽,拥有较为突出的自然资源,我们可以从民宿经济这个角度破题,想办法招商引资。”4月12日上午9时,建德市委统战部干部邵国金来到梅坪村走访,同梅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叶锴讨论自己履职特派员的第一份乡村振兴方案。

  在建德,像邵国金这样的乡村特派员还有不少。目前,建德市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相对薄弱村有125个,占杭州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总量近四分之一。

  今年4月,建德市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大任务,选派了131名市管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村级经济,到2018年底,实现村级负债明显下降、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年经营性收入明显上升。

  乡村特派员,有啥不一样?简单说,就是要“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建德优先考虑的是曾在当地工作过或本地出生的干部,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也会择优选派。

  为了让特派员迅速适应工作,建德市还出台了《乡村振兴特派员管理办法》,并倒排了任务计划表。特派员每周要到村里工作半天以上;每月向所在乡镇、街道报告工作情况;每个季度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派员的派出单位是特派员的“后援团”,为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年底,特派员还会接受考评,主要看村集体化债增收、产业振兴、班子建设等主体指标,特别是集体经济增加额、村级债务下降额等量化指标。对于表现不佳、敷衍了事的特派员,其所在单位和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优。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