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浙江最新癌谱: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发病率居前三

发布时间: 2018-04-17 11:24: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琪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刚刚过去的周日上午,浙江省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启动仪式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正式举行。现场,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

  前列腺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

  报告分析显示,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子宫体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6.22%;死亡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脑肿瘤,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3.63%。

  浙江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细分来看,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4.46%,其次是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19.69%,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

  从癌谱构成上看,男性高发的主要癌种中,除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外,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教授说,饮食结构的改变,从以前的高碳水化合物转变为如今的高脂肪、高蛋白质,一定程度上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另外,随着人的寿命增加,得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在逐步增加。美国有个说法,男性活到100岁,百分百会得前列腺癌。

  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速最快

  当前,我省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013年起浙江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甲状腺癌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四大类。浙江省癌症中心研究团队统计分析了浙江省肿瘤医院于1972~2014年间收治的12508名甲状腺癌住院病人,发现这四十二年间乳头状癌所占的比例快速上升,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所占的比例有所减少。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中,微小癌所占的比例急剧上升至32.1%。

  甲状腺癌一般预后良好,尤其是乳头状癌,恶性程度较低。

  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教授说,甲状腺结节、肿瘤的发病,和环境、遗传以及生活习惯都有关系,饮食只是一个方面。碘不足或者过量都不好,专家建议可以低碘饮食。

  另外甲状腺癌高发,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先进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甲状腺癌的诊断,主要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现在随着超声技术分辨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隐匿性很强的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都能发现,甚至包括还未出现临床症状的患者。所以,不必对甲状腺癌的高发而感到恐慌,只要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95%的甲状腺癌可以被治愈。

  肠癌高危人群“最不听话”

  从死亡顺位来讲,男性恶性肿瘤死因前3位与全国一致,分别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死亡前3位依次为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

  2010年~2017年,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在仙居、天台、新昌、岱山和开化开展。早期上消化道癌在内镜下即可摘除,疗效好、费用低,而病情一旦发展到手术,费用和疗效都不可同日而语。8年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筛查了30931人,发现316例病例数,早诊率达到76.58%。

  尽管如此,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是我省肿瘤防治工作的重点。

  在所有评估的高危人群中,浙江省癌症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肠癌高危人群最不听话。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后,实际到医院去筛查的并不多。不少人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才勉强到医院做进一步筛查。“我们发现,到医院筛查参与率最低的是肠癌,仅为32.36%。”

  肠癌到检率偏低,和要做胃镜、肠镜检查有一定的关联。由于胃镜和肠镜检查存在一定的有创性,老百姓中存在做胃镜和肠镜很难受、很痛等说法。其实有消化道症状的40岁以上居民,应定期做胃镜和肠镜检查。而筛查采用的是先做碘染色,再行胃镜检查,能发现更早更细微的癌前病变。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