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点点手机就能帮老人翻身 远程护理原来可以这样弄

发布时间: 2018-04-20 11:28: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傅微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岁月的增长,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生活诉求。

  久病床前无孝子,如果病人躺在那里自己不能动,那么帮助病人翻身、起身是件特别费力的事。而这方面的需求对于照顾失能老人来说,就更为迫切。

  如今,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一些有失能老人的家庭,在这方面有了高科技的解决方式。

  昨天,记者从浙江大学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远程智能护理项目入住古荡街道授牌仪式上了解到,有14户古荡街道居民将享受该所研发的失能老人远程智能护理系统。

  只要点一下手机APP

   就能远程帮老人翻身

  失能老人智能护理系统,采用国内先进的电动护理床,配置红外摄像监控系统,自动开发“数据采集终端”及远程操作软件——用起来究竟怎么样?

  记者仔细观察这批电动护理床——宽90厘米,长2米,上面的乳胶垫独立成块平铺,床头挂着遥控器,显示着可以操控的床位变化。

  当我们在手机上点开相关APP时,远程智能的魅力来了。

  在APP界面里,上方视频可以实时直播床上的一举一动,下方的功能键轻轻一点,就能完成相应的变化,起背、左翻、抬腿、右翻……“中间这个对讲按钮,可以让你和视频里面的人对话。”工作人员指了指床头墙上的摄像仪说,里面还有麦克风,可以帮助双方远距离完成对讲。

  “这样家人短时间离开一会,也没问题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毕竟如果老人长久时间久卧不动,老人就会出现褥疮、静脉曲张等问题,不利于健康。

  另外,这个智能护理床还有个功能,就是可以收集传输数据。

  “和护理床一起到家里的,还有医用测血氧、血压的设备,家里人每天测过之后,数据输入也可以通过护理床传输到后面的监管服务平台。”而这个监管服务平台也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一旦发现数据异样,平台会及时通知家属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白天发现异常,他们也会及时增派全科医生到家里去看看。

  居民看了就心动

   省时省力又省心

  古北社区的李大姐一看到这个智能护理床,就非常满意。她说:“我的小姨今年69岁,是个孤寡老人,躺在床上30多年了。以前我妈妈照顾她,后来我妈妈走了,我就接过来照顾。”

  比如每天要给鲍阿姨换好几次床单,但是因为鲍阿姨的精神状态,“不是不让换脏床单,就是把换了的干净床单丢掉。”

  “我先把一侧床升高,她就躺到另一边去了,我就好抽出一边床单,再换个边。”看到护理床,李大姐边讲,手上还在演示,“再就是以后通过这个APP,点开来我就可以看我小姨在干什么,有没有弄脏床单、弄坏东西,比我自己老跑去看,省心多了。”

  “不过,就是觉得两侧栏杆可以加长点,做个可拉伸的就好了,我现在担心这个有点短,人会掉下去。”李大姐说,一旁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需求之后倒是可以考虑。

  浙江大学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刘涛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像这样的智能护理床,在养老业发达的美国、日本的研究所也有,但是都没有像浙大这样已经和地方社区联动起来,将智能护理床送到寻常百姓的家里。“国内的话如果要享有这样通过APP进行远程遥控的智能护理设备,可能只有个别医院的特殊病房才有。从这一点来说,杭州应该也是走到了前面。”

  而除了这张电动护理床外,现场记者还看到了穿戴式的跌倒检测与保护设备、智能传感鞋和步态训练康复机器人,刘涛说这些设备在未来也会慢慢加入到日常的远程智能护理服务中来,“当然我们也希望试点可以慢慢扩展开来,有更多的家庭受益。”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