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日本孤独死增多 火了打扫消毒的“特殊清扫业”

发布时间: 2018-05-15 14:33: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由于日本的“孤独死”案例越来越多,专门对这类死者的家进行打扫消毒的“特殊清扫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日本《每日新闻》13日援引业内人士的统计报道称,该国目前共有5000多家特殊清扫公司,从业人数比5年前增加15倍,业务量也比10年前多了15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日本社会的家庭以及亲族关系已经变得十分淡薄。

  据报道,特殊清扫业者通常受住宅管理人以及死者亲属委托,对房屋进行清扫和消毒,并整理遗物。一个人在家中孤独死去后,现场往往有些不堪,工作人员需用特殊药品和杀虫剂等清理,同时自己也要穿着预防感染的防护服。

  最初,特殊清扫仅由搬家和废品处理企业进行,近年来葬仪业等行业也加入特殊清扫队伍。由于存在乱收费和清扫不彻底等问题,遗属与特殊清扫业者之间的纠纷也不少。2013年,一家名为“事件现场特殊清扫中心”的社团法人在日本北海道成立,该中心创设“特殊清扫员”的民间资格认定制度。申请者需参加两个月的网络培训,经考试合格才能获得该资质,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应对遗属以及如何进行高质量的清扫等。如今绝大部分特殊清扫业工作人员已具备资格。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共有655万独居的高龄者,数字是10年前的1.6倍。当年出版的日本《高龄社会白皮书》称,2035年,每4名高龄女性中就将有一人独居。与美国、德国和瑞典等国家相比,日本的独居者“生病时互相帮助”的比例最低,为5.9%,而德国是31.9%。而独居者“没有可以谈话、帮忙的亲友”的比例日本最高,达到25.9%,瑞典仅为8.9%。

  作家菅野久美子在去年3月出版的《孤独死大国》一书中曾有这样的场景描写:孤独死的人身边陪着一同死去的猫和狗。该书的副标题为“独居预备军1000万人”。据称现在日本许多高龄老人的想法是“不要给孩子添麻烦”,为此菅野久美子评论道:一个人在家中逝去并不是什么悲惨的事,关键是人生的最后时刻,和谁都没有关联,这是一种悲惨。日本“事件现场特殊清扫中心”的事务局长小根英人说:“今后特殊清扫业的需求还将扩大,我们需要培养能够贴心为遗属服务的业者。”【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黄文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