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厄立特里亚首次派团访埃 有望打破20年隔阂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14: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厄立特里亚政府高级别代表团26日到访邻国埃塞俄比亚,为这两个东非国家打破因边界争端而持续20年的隔阂和对峙迈出一步。

  这是20年来首个到访埃塞的厄方高级别代表团。

  【“打开和平之门”】

  厄方代表团由外交部长奥斯曼·萨利赫率领,当天抵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受到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迎接。

  埃塞政府当晚在国家宫为厄方代表团举行晚宴。阿比在宴会上说:“让(两国)争端由这一代人结束,让爱与和解的时代开始。”

  奥斯曼在宴会上说,“今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两个国家的人民分隔了近20年,“但经过努力,我们打开了和平之门”。

  厄立特里亚1993年经由联合国监督的公投,脱离埃塞俄比亚并独立。两国1998年因边界争议开战、断交,埃塞军队继而占领全部争议土地。两国2000年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停火,由联合国支持的“边界委员会”界定边界。

  边界委员会2002年作出裁定,把争议土地“分给”两方,争议焦点巴德梅镇划归厄方。但是,埃塞那以后继续控制巴德梅及附近地区,双方在边界军事对峙、偶有小规模冲突。

  阿比今年4月就职埃塞总理时呼吁厄方一道解决边界争端。他本月上旬宣布,埃塞将完全执行边界委员会2002年裁定,从巴德梅等地撤军。

  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上周回应,宣布将派代表团赴埃塞,以“直接评估当前进展,规划后续行动”。

  【“不再有边界”】

  阿比在宴会上重申埃塞将执行边界裁定。“两国间将有土地调换,但这没有关系,(因为)随着我们关系的巩固,我们之间将不再有边界。”

  阿比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很快将重新开通往返厄立特里亚沿海城市马萨瓦的航班,“想去马萨瓦转转的埃塞人做好准备”;同时,埃塞希望厄立特里亚的“兄弟姐妹尽快来我们这里看看”。

  今年2月,埃塞俄比亚时任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辞职。阿比就职后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推动国内和平和国家发展,包括缓和与厄立特里亚的紧张关系以及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