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杭州学生中考555分被职高录取 是乌龙还是另有内情?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1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对于杭州市区1.4万余名中考生来说,今天是个大日子——第一批高中招生录取开始,各所重高和优高的分数线正式出炉。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批中考生拿到了录取通知,包括特长生、中外合作班、特色班,以及“杭州市2018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俗称“3+4”)。

  不过,有家长在昨天点开“3+4”的录取名单后,吓了一大跳:不少500分以上的高分中考生赫然在列,甚至还有536分、555分这样的超高分。按照去年的分数线,这样的分数可以妥妥地进前八所重高,555分甚至能进前三所。何况,今年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比去年低了17分,前八、前三的分数线预计也会有所下降。

  明明能进重高的高分考生,为何会被职高录取?这到底是乌龙,还是另有内情?

  录取细则中写得很明白

  “3+4”招生为首批录取

  据了解,今年全省共有15所中职学校与8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合作,推出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的措施,其中面向杭州市招生83人。通俗地说,就是中职3年,本科再读4年。

  5月22日,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正式发布“3+4”招生录取细则,其中明确规定:

  中职与本科一体化招生在杭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首批(升学考试后其他各类招生录取前)录取。

  所以,许多人和记者一样,在“3+4”录取名单上看到高分考生的第一反应是:误报。往年职高都是第二批招生的,考生会不会把“3+4”当作保底志愿,却没想到今年是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之前录取。

  为了寻求真相,记者联系了名单上的多名考生进行了采访。

  看好“3+4”培养模式

  这位高分考生主动报了职高

  在“浙江省2018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训试点——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录取名单”上,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九年级女生许若琪以536分的高分,占据首位。

  据悉,人民职校这一专业在全省范围招生,其中杭州有10个招生计划。原则上,其录取分数不低于各设区市教育部门组织的中考总分的85%或重高分数线,具体录取分数线由各地自行确定。

  记者先联系上了安吉路实验学校的校长黄雄。

  “你以为是乌龙?其实我们知道她这么填时,也有这样的误会,和许若琪以及家长反复确认后才知道,小姑娘真的一心想读这所职高的这个‘3+4’专业,因为她以后想当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知道被录取后,她可开心了。”黄校长在电话里说。

  随后,记者又找到许若琪本人和她的妈妈,得到了相同的答案。

  这个中考分数536分的小姑娘,今年填报了杭州人民职业学校——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一体化计划(只限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这也意味着,她将在人民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读3年,然后在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完成4年本科学业。

  获知被录取的消息后,小许一家都很开心。

  “一来若琪从小就想读学前教育专业,二来浙江师范大学也是她心仪的大学。”许妈妈告诉记者,“报考人民职业学校‘3+4’计划,是我们全家人一致的决定。”

  省去高中三年苦读还有不错前景

  校长都为这个女生高兴

  许若琪说:“人民职业学校‘3+4’这个招生信息,是班主任钱老师告诉我的。当时离填报志愿只有2天不到的时间。在向浙江师范大学‘3+4’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老师咨询后,我们全家人都觉得这很适合我。”

  在许妈妈眼里,女儿是个既文静又文艺的女孩子,“她从小就很想当老师,等长大一点,也很喜欢和小朋友玩。报考学前教育这个方向,也是她自己决定的。”

  吸引小许报考人民职校这个“3+4”专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根据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方案,她在人民职校读完三年高中后,只需要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并上线,就能升入浙江师范大学学前专业就读。

  “若琪的中考成绩是536分,今年上杭州前八所重高应该没问题。”许妈妈分析说,“但就算进了重高,她未来三年还是要面临高考的压力,不如通过‘3+4’进浙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来得牢靠。”

  小许考虑得更细:“浙师大学前专业在浙江省的高考录取分数段是620-630分。我的中考分数虽然还不错,但3年后参加高考未必能达到浙师大的分数线。况且职高读三年,文化课压力不用那么大,可以涉猎更多专业的知识。”

  不过,文化课压力减轻,并不代表小许的学习压力就不重了。“7月份,我和孩子爸爸打算带她去成都、重庆转一转,回来她还要继续学习英语、钢琴、美术等课程。”许妈妈说,“职高的学习压力和重高其实差不多。比如和学前教育挂钩的专业课,初中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小许也决定利用这个暑假恶补一些相关知识。”

  那么,536分的高分考生进了职高,意味着进重高的孩子就少了一个,作为校长“心疼”吗?“哈哈哈,我高兴还来不及。”黄校长在电话那头说,“我认为,这样的学生要表扬,能在初中毕业就有准确定位,有远大的志向,并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555分的考生应该是误报

  这个教训有点惨痛

  昨天,在网上流传的一张杭州中策职业学校“3+4”录取名录中,500分(包括500分)以上的共有6,最高的考了555分。

  记者采访发现,这名考生应该是因为在志愿填报时没搞清楚“3+4”的录取规则,原本想拿来保底的志愿在录取时成了第一志愿,而闹了乌龙。目前,考生已向教育考试院申诉。

  据悉,在得知被录取的消息后,有555分和536分两位考生家长联系过中策职业学校。但校方对此也没有办法,只能按规则要求进行录取。校方称,555分的那名考生应该是放弃(到中策就读)了。536分的考生家长说要再考虑考虑,毕竟3年后通过考试可以升入浙江科技学院读本科,出路也不差。

  话说回来,这种遗憾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首先,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今年是首次试水,单设招生录取批次,和职高普通专业录取不同。考生和家长都对此比较陌生。而且这一招生细则正式发布时,距离志愿填报已经不到一周时间,时间比较仓促。

  其次,考生和家长在填写志愿前没有吃透招生文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职高是第二批招生,这一观点“根深蒂固”。

  所以,这里要特别提醒明年的中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楚录取批次,不要再出现类似失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