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人口小国 足球巨人——乌拉圭:不是黑马的黑马

发布时间: 2018-07-02 09:4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特派记者 宗倩倩 发自俄罗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乌拉圭和葡萄牙的比赛,是一场顶尖前锋的对决。最终,拥有苏亚雷斯、卡瓦尼的乌拉圭,淘汰了拥有C罗的葡萄牙。

  赛后,有媒体用“黑马”来形容乌拉圭,但传统足球强国乌拉圭,可不适用“黑马”这一词。

  他们曾两夺世界杯冠军,分别在1930年和1950年,年代确实过于久远。所以如今乌拉圭自己都不会把这两个冠军拿出来说事,此外,他们还三次打进世界杯四强。他们低调行事,成为传统的南美三强之一,一直与巴西、阿根廷分庭抗礼。

  乌拉圭绝对不是一匹“黑马”。新华社发

  而乌拉圭的神奇之处在于,他们只有340万人口,相比阿根廷的4300多万和巴西的2亿,少得可怜。用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的话来说,他们国家的总人口,还不如很多国家的足球人口。

  但就是这样的“小国寡民”,成绩稳定,巨星辈出,足球人均GDP世界第一,球员出口可以算是他们国家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能出现这样的神奇现象,乌拉圭有着自己的独特秘诀。

  足球在乌拉圭绝对称得上是全民运动。据统计,乌拉圭业余层面各分支的注册球员数量约有215000人(指参加正式业余比赛,但不包括业余足球俱乐部内仅仅以踢球为乐趣的球员),而在职业层面约有3000人。

  据最新数据,乌拉圭从新生婴儿到34岁的人口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约160万人),而注册球员绝大多数在34岁以下,因此乌拉圭注册球员总数约占全国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3.7%,也就是说每10个34岁以下的乌拉圭人就会有一人是注册球员,比例之高无愧于全民足球。

  乌拉圭虽然人口不多,但人口分布有一特别之处,约有一半都在首都蒙得维的亚居住。而该国的职业足球联赛——甲级和乙级联赛总共30支球队当中,有24支位于蒙得维的亚,这给乌拉圭国家队提供了集训的便利。

  乌拉圭足协和各俱乐部签订了协议,从U13到U20的乌拉圭队球员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三离开所在俱乐部,到国家队位于蒙得维的亚的基地集训,周四到周日再回到俱乐部训练比赛。而在成年国家队层面,因为大都在欧洲或拉美其他国家效力,所以球员的集训没有像U13到U20那样密集。

  这样的培养模式,提高的不仅是队员间的默契,更是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支国家队所应有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如今乌拉圭的两大前锋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都是1987年出生的球员,前者的生日是1月24日,后者是2月14日。这两人的出生地,都在乌拉圭的萨尔托——距离首都蒙得维的亚500公里、一座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

  更有缘分的是,苏神和卡瓦尼从小长大的地方,只隔着5个街区。这两人默契十足,似乎是天生注定。3届世界杯,苏亚雷斯和卡瓦尼有过4次相互喂饼的时刻。而苏神和卡瓦尼,只是乌拉圭众多球员合作无间的一个缩影。乌拉圭国家队员一般都相互共事10多年,核心球员至少能打三届世界杯,运动寿命之长,世界罕见。

  戈丁和希门尼斯的中卫组合一如既往地坚如磐石,到目前仅失一球;4名中场本坦库尔、南德斯、托雷拉和贝西诺需要兼顾后场防守与前场串联;门将穆斯莱拉稳健依旧,对后防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他们在场上低调务实,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向世界展示的是一个人口小国的足球雄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