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美高官团密访叙利亚商撤军 美叙关系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18-08-30 14:32: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黎巴嫩媒体和支持叙利亚政府的地区国家官员28日披露,一个美国高级别代表团两个月前秘密访问叙首都大马士革,与叙方情报主官商讨美方撤军条件,涉及伊朗在叙军事存在、石油利益分配和反恐情报共享等。

  【四小时】

  黎巴嫩《消息报》报道,数名美国安全和情报部门高级官员6月最后一周访问大马士革。这家媒体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后者是叙利亚政府的地区盟友之一。

  美方代表团与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国家安全局局长阿里·马穆鲁克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附近“会晤四个小时”。马穆鲁克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特别安全顾问,统管国内安全事务,是巴沙尔政府核心人物之一。

  报道说,会晤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俄罗斯居中促成。叙利亚情报总局局长穆罕默德·迪卜·宰通、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穆瓦法克·阿萨德参加了会晤。报道没有提及美方官员的姓名。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叙利亚政府均未就这一报道作回应。

  法新社说,这次访问可能意味着长期紧张的美叙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过去7年间,美国官员访问叙利亚十分罕见。叙利亚2011年在蔓延西亚北非多个国家的政治动荡中爆发冲突,随后陷入内战。美国断绝与巴沙尔政府的关系,以军事和政治手段支持叙反对派,制裁数十名叙政府官员,包括马穆鲁克和宰通。

  【三条件】

  《消息报》报道,作为叙美两国可能交易的一部分,马穆鲁克等人与美方代表团讨论了美国在叙军事存在。

  美国不顾叙利亚政府反对,在叙东北部部署大约2000名军人,主要任务是充任教官和军事顾问等角色,训练和协助叙库尔德人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让库尔德人有能力与中央政府对抗。

  报道说,美方代表团提议,美国可以从库尔德控制区撤军,条件有三:一是伊朗武装人员撤离叙利亚南部与以色列接壤的地区;二是叙方确保美国企业可以从叙东部的石油资源中分一杯羹;三是叙方同意与美方共享关于“恐怖团体”、包括外国极端分子的情报。

  马穆鲁克说,除非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从叙利亚完全撤军,叙政府才会与美方合作。

  就美方所提条件,叙利亚官员认定这类举措时机不成熟,但同意“经由俄罗斯和阿联酋渠道保持沟通”。

  路透社报道,巴沙尔政府在中东地区盟友的一名官员说,《消息报》的报道内容大部分属实。

  【暗联络】

  就《消息报》报道,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与巴沙尔政府一些成员有“持续对话”,内容涉及把“伊斯兰国”赶出叙利亚,叙利亚“储存和使用”氯气等化学武器以及美国记者奥斯汀·泰斯的下落。

  泰斯2012年8月在叙利亚境内遭绑架,美方官员认定这名自由撰稿人在叙政府或它的盟友武装手中。

  美国《纽约时报》去年6月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与马穆鲁克秘密联络,令泰斯获释的希望变大。只是,同年4月,美国指认叙政府军对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反对派武装控制的汉谢洪镇使用化武,从而空袭叙军目标,关于“放人”的对话继而中断。

  与巴沙尔政府关系紧密的一名地区国家高官去年11月说,一名美国高官在大马士革会晤了马穆鲁克。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和伊朗军事支持下已经收复将近三分之二国土,其余地区大部分由库尔德武装控制,其他反对派武装多数聚集在伊德利卜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3月说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稍后改口说美国在叙军事存在将“强势且持久”。美军高官说,特朗普没有为撤军设定时间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