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无视”美方制裁?印度将继续进口伊朗原油

发布时间: 2018-10-07 11:06: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路透社5日报道,印度打算11月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数量可能达到900万桶。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定于11月恢复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伊朗原油买家面临制裁连带影响。

  【继续进口】

  一名石油行业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预计印度方面11月将从伊朗进口125万吨原油,即大约900万桶。

  按照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印度石油公司将购买600万桶伊朗原油,印度门格洛尔炼油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将进口300万桶。

  分析人士预测,印度10月从伊朗进口原油将达1000万桶,11月的进口量可能下降。

  印度是伊朗原油第二大进口国。针对美方制裁,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5月28日说,印方只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而非其他国家施加的单边制裁。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就制裁伊朗,“欧洲这次没有与美国站在一起”,印方正考虑经由“欧洲渠道”与伊方交易;第一名消息人士说,印方考虑使用印度卢比、而非美元结算。

  欧洲联盟9月宣布,筹划设立旨在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合法贸易活动的“特殊目的机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9月26日说,这一机构可能11月以前设立。

  【寻求平衡】

  尽管印度打算继续进口伊朗原油,第二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印度正同时维持与两个关键能源伙伴、即伊朗和美国的关系。”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9月6日访问印度,参加美印外交和防务“2+2”会谈。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在会议开始前告诉美方随行记者,美方要求印方彻底购买伊朗原油,双方有“非常详细的对话”,是美方“与印方(“2+2”会议)对话的一部分”。

  蓬佩奥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考虑给予一些伊朗原油进口国以“宽限”,条件是这些国家最终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仍将受到美方制裁的连带影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本月5日说,美国政府正考虑“宽限”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内部程序已走完一半”。

  截至5日,印度政府、印度石油公司和门格洛尔炼油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没有回应媒体报道。

  【填补缺口】

  美方制裁伊朗能源业日期临近,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扬。

  10月3日,今年12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交割价格收于每桶86.29美元,创2014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10月5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略有下降,收于每桶84.16美元,仍处高位。

  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成员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受美国重新启动制裁影响,伊朗原油产量持续下跌,市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国封杀后供应缺口无法填补。

  鉴于油价不断上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呼吁欧佩克、特别是美国的盟友沙特增产,以降低原油价格。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5日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减少70万桶,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增产150万桶,即伊朗每减产一桶、其他国家增产两桶,油价上涨因而“不是因为伊朗”,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正在“干自己的活儿”,填补伊朗“缺口”。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看法与沙特王储不同。普京3日说,美方呼吁降油价,但美方对伊政策是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特朗普应该“照照镜子”。(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