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上海:世界的“会客厅”正敞开大门

发布时间: 2018-11-04 15:05:5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轩召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

  11月5日,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有着“四叶草”美称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启幕。

  长江龙头,俯瞰四海。此刻,上海西部的这片“四叶草”早已装扮一新,宛若五彩斑斓的彩蝶,正以更加迷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黄浦江畔20公里岸线流光溢彩灯火辉映,正以不夜天的醉人美景迎来中外宾朋……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中心大厦会见来沪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主要嘉宾时说,纽约的时代广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上海的黄浦江两岸将来要打造成为世界的“会客厅”。

  上海,全城热力涌动,已做好了准备,用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开启“进博时间”!这座熠熠生辉的东方魅力之都,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宾客!

  中外大合唱,全球好货云集“买家天堂”

  “新时代,共享未来”——格外响亮的主题,让首届进博会吸引了五大洲81个国家、3000多家企业参展,5000多款产品首次在中国亮相,12个主宾国将在进博会期间秀出自己的“绝活”。开幕式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约1500名代表将出席。

  首届进博会分为国家展、消费电子及家电展、服装服饰及日用品消费展、汽车展、智能及高端装备展、食品及农产品展、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服务贸易展八大展区。这些展区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场购物盛宴。

  随着进博会开幕倒计时的滴答声,一批又一批世界最新、中国首秀产品从全球各地搭上货轮、乘上飞机漂洋过海来到东海之滨,这些全球顶尖产品也逐渐掀开了神秘“面纱”。

  “进宝”迎宾  华家顺 摄

  美国通用电气、高通,英国捷豹路虎、阿斯利康,日本富士、欧姆龙,德国雄克,韩国三星电子……一家家世界知名企业纷纷报名搭乘进博快车。

  占地200平米、重达200吨的“金牛座”龙门铣床;最贵展品、单体价值达到2亿元人民币的AW189型直升机;融合近40项专利技术的“会飞的汽车”,即将完成“亚洲首展”……一件件明星展品纷纷入驻亮相展台。

  当然,吸引观众和买家眼球的不仅只有智能及高端装备类明星展品,消费电子、家用电器、饮料食品、服装服饰、医疗器械等等同样吸睛。让人挑花眼、逛断腿的进博会,真真切切成为全球好货的买家天堂。

  进博会搭建的“卖家秀”磁力十足,“溢出效应”正辐射至全国乃至全球,早已让超过16万的“买家”采购商们“菜单”在手,交易团与展商的对接也如火如荼,只待出发来沪“买全球”——

  北京市将由4741家企业和机构、14354人组成交易团,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等符合北京产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服务采购,同时围绕消费结构升级,积极采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

  江苏早在6月初就已经成立16个交易分团,其中未来5年意向采购金额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78家,1亿—10亿元的企业有1400多家。

  而近水楼台的上海交易团,已登记注册的采购商更是达到1.5万家,其中未来5年有采购意向的超过1万家,意向采购金额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数百家……

  “买全球、卖全球”,最大限度激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首届进博会掀起的参与热潮,让这个开放平台正愈发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

  《绚丽·上海》 邬志豪 摄

  神奇“黑科技”,让进博会服务保障无忧

  随着进博会的脚步临近,向来以精细化管理为特色的上海城市服务保障工作也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从通信、电力,到交通、安保……上海全城总动员,为进博会带来一场“顶级保障盛宴”。

  其中,围绕供电、供油、通信等保障任务,上海经信系统窗口服务保障行业早早动员起来,发挥着人人有责的担当精神,不断放大进博会的带动和溢出效应。

  电力巡检,与机器人同行 李曼 摄

  进博会期间,电力如何保障?不用担心,有“黑科技”来帮忙——在距离“四叶草”不远的一座变电站里,一套机敏的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正24小时不间断工作,检测、监控变电站开关室运行状态,使全站的日常巡视进入智慧时代。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朝阳表示,面对首届进博会超高标准的保电要求,为实现 “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公司在将传统保电工作做精做优的基础上,力推“智慧保电”新模式,包括电力巡检机器人、智能井盖、量子通信等技术在内,一批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高、新、尖技术将使保电工作的万无一失更有把握,以卓越的贡献和担当,支撑这场国际一流博览盛会。“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家电网作为责任央企的政治优势,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势动能转化,为进博会供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备战进博会,为展馆美容  郑菁妍 摄

  进博会期间,全部参会人员都需持证通行,预计将发放近60万张人员通行证件和数万张车辆通行证件。如何确保大客流快速、安全地入场参会?

  分布在进博会场馆出入口的100多台“人员证件查验机”将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助力下——在感应到人员靠近的数秒钟内,就会高速抓拍数十张照片,通过电信的光缆与数据库内的照片进行实时比对,真正做到瞬间“看得清”。

  为让全世界看到进博会的开幕盛况与“外滩灯光秀”的动人场景,中国电信还实现了“新闻中心千兆到桌面”,全力保障中外媒体实实在在享受到“千兆第一城”的魔力与美丽。

  上海移动则提前完成展馆内无线通信扩容项目,提供全馆免费无线网络,最高可以满足50万人同时使用手机上网。压力测试下,上网速度可以达到60兆/秒。首次投入使用的“会呼吸的网络”,能够根据场馆内的实时人流和使用情况进行智能调节,与展会潮汐式的人流特点相契。

  ……

  正如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市经济信息化系统文明委主任陆晓春所言,“市经信系统30多万党员干部职工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全体动员、全员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央企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打好电线架空线落地工程的攻坚战,全面提高电力、通信和加油站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全力提升员工群众的文明素养,为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作出应有贡献。”

  《绚丽·上海》  邬志豪 摄

  全城总动员,正式开启“进博时间”

  作为首届进博会主会场所在地,素有上海“西大门”之称的青浦区,如何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八方来客,守好这道“门”,全力保障盛会精彩、成功举办?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早在一个月前,青浦区落实进口博览会配套建设与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涉及的66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包括交通工程、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及电力工程、水务工程、绿化工程等领域。如进博会区域内12条道路已完成路面整修,23条道路完成立面整治,沪青平公路、崧泽大道等8条道路共18.38公里的架空线全面入地,诸光路、盈港东路等4条道路完成了多杆合一的合杆整治。

  如今,漫步“四叶草”区域,路边紫薇、三角梅、毛鹃、红色蝴蝶兰组成的植物墙,色彩高低错落,在秋日阳光沐浴下,愈发生机盎然。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上海)C栋办公楼7层,一个规划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办公平台也已呼之欲出,这里是青浦区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同建设的进口博览会功能型服务平台——“海外贸易组织办公平台”,将为各类贸易机构、组织、重点企业等提供空间支持、公共配套便利和综合资讯服务。在市商务委授牌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中,坐落在青浦区的有4个,包括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平台、上海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贸易物流中心、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目前,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在青浦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加速落地。

  作为进博会的主要承载区,与“四叶草”毗邻的闵行区也在全力提升周边环境,以最美的面貌迎接盛会的召开。

  靓丽的城市风景 闵行区供图

  最近路过华翔路建虹路路口的市民,都会惊喜地发现:路口出现了一个五颜六色的大型花境,再往前走,不远处绿化带里又长出了一个个花塔……作为进博会闵行区域首个路口大型景观,随着绿雕的完成,这里将变成一片靓丽的城市风景。届时,不仅国内外嘉宾能感受到热烈缤纷鲜花怒放的城市景观,闵行居民也多了自然野趣的高品质休闲娱乐生态空间。

  进博会期间,如何确保海内外宾客快速有序地抵达主场馆?如何让市民观展更加便利?交通保障无疑是重中之重。连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与国家会展中心的二层步廊竣工,从虹桥交通枢纽步行至场馆的时间由1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入夜,主题为“七彩聚虹、梦想筑桥”的步廊灯光秀简洁、大气、典雅、亮丽,营造出梦幻世界。

  “人人都是东道主”,闵行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进博五彩先锋行动”,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带动区域单位一同参与到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

  彩虹路迎来八方客  杨建正 摄

  全力投入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的,不仅仅是主场馆所在地及周边承载区域,而是上海全城总动员进入“进博时间”。

  “按压,一下、两下……”“数脉搏,1001、1002......” 10月29日下午,在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的一个社区小屋里,40多名东方明珠电视塔服务人员在身着东方医院应急医疗志愿者队服的医疗人员指导下,正热火朝天的在进行着心肺复苏(CPR)培训。

  为更好、更全的服务进博会,确保进博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有效实施,作为上海市卫计委指定的定点医疗保障单位,又地处陆家嘴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专门建立了“一支队伍,一个场地”即一支应急医疗救援志愿者队伍和一个应急医疗救援培训“平安屋”,专为该区域服务进博的重点人群和团体提供针对大型活动的应急救援培训。“陆家嘴作为进博会保障重点区域,医疗保障任务艰巨,为此我们专门开辟‘据点’来进行重点人群的针对性急救培训。”陆家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亮告诉记者。

  让来自全球的四海宾朋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同样成为确保进博会成功举办的关键之一。为此,有着“全球化”基因的中国银行,为境内外客商深度定制了涵盖基础产品、特色产品、专属产品三大类,集“合、汇、保、融”为一体的进博会系列专项金融产品。同时,还协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承办为期三天、覆盖进博会全部七大展区30个细分行业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并坐拥近3000平方米的虹桥会展中心支行,发挥其在周边面积最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网点特色,在进博会现场提供咨询、汇兑、结算、担保等服务。

  10月9日,首届进博会上“吨位”最大的展品———200吨“金牛座”龙门铣运抵上海,在淮海中路1号进口博览会海关专用窗口前,经过海关关员快速审核,短短不到2分钟时间,展品就拿到了通关许可证。如此高效的通关速度,正是得益于海关方面为进博会提供的更为贴心优质监管服务,让更多人能借助进博会这一舞台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为更好地服务本届进博会通关便利,今年上半年,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了‘进口博览会专区’,主办方及主场运输服务商可采取‘一次备案、分批提交清单’的方式办理海关手续,确保进博会物资抵达口岸后快速通关。同时,在展会备案、展品通关、展中监管、展品核销的全流程监管中实现了通关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化。”

  上海海关副关长、进口博览会上海海关现场指挥中心总指挥黄迂明表示,海关以关检融合为抓手,正在积极探索和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监管模式,助力首届进博会成为“市场向国际开放、进口向展会集聚、通关向智能提升”的开放高地。

  《绚丽·上海》  邬志豪 摄

  “脑力”激荡,打造世界“会客厅”

  蓝天白云下,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憨态可掬的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正手捧象征幸运的“四叶草”笑迎五洲展客商,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金秋十月里,上海全力冲刺进博会的同时,更迎来“全球最强大脑”天团,让全城 “脑力”激荡——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浦江创新论坛……多场重量级会议相继召开,全球众多顶级科学家、企业家、学者院士们纷至沓来,为上海带来了全球智慧与先进理念,也为决策层打开了一扇扇观察学习世界的窗口。

  世界顶尖科学家汇聚上海滴水湖畔  杨浦东 摄

  10月28日,“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一大批被称为“洋高参”的国际企业家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汇聚咨询会议。

  10月29日,3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17位中国两院院士、18位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到临港,共赴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其中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参加人数最多的科技盛会。

  10月30日,来自全球各地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又一次相约浦江创新论坛,围绕“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展开风云对话。

  ……

  对于上海首次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朱棣文这样期待,“如果现场有年轻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时刻。”

  在市长咨询会议主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看来,过去的上海要吸引投资,吸收新观念,如同一个虚心求教的学生;如今的上海,已是一座可以开展投资、践行新观念和展示最佳实践范例的城市;未来,上海完全可以向世界扩大自身以及中国的影响力。

  人民日报钟声栏目刊发文章《让中国开放成果更好惠及世界》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举办进博会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更让世界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绚丽·上海》  邬志豪 摄

  进博会的举办,正如打开一扇大门,群贤毕至“会客厅”,让中国加速拥抱世界。

  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迈向“全球卓越的城市”——上海,正以崭新面貌、开放姿态静候八方来客;“四叶草”,必将惊艳绽放,给世界一个惊喜!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