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商务部:有信心推动2019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 2019-01-18 09:52: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于佳欣、王锦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于佳欣、王锦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要正确看待月度进出口增速的波动,目前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支撑,随着稳外贸政策的推进和外贸内生动力的增强,有信心推动2019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稳中向好,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但第四季度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回落,且12月当月数据出现下滑。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全年看,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国际市场需求减缓等因素影响,四季度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对于12月当月进出口数据的下滑,高峰说,月度进出口增速的波动与国际经济形势、企业进出口节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上年基数等多种因素有关。12月当月,我国进出口增速波动主要是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有部分企业抢出口的因素。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近日,世界银行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对于2019年外贸走势,高峰表示,中国外贸发展仍具有强有力支撑。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外贸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信心推动2019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挑战也有机遇,关键是如何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练好自己的内功。”高峰说,当前商务部主要是抓好“稳外贸”落实工作。同时,也将密切分析研判外贸发展走势,并适时研究采取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创新发展。

  在“稳外贸”工作中,商务部此前提出要在2019年拓展30个重点市场。高峰说,这其中既有需要深耕的传统发达国家市场,也有需要积极拓展的“一带一路”相关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商务部将从加强贸易促进、强化公共信息服务、推动政府机制保障等方面,继续支持企业实现贸易市场多元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