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韩国气象厅降雨抗霾 被批“劳民伤财”

发布时间: 2019-01-30 10:16:5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梅】韩国气象厅25日在黄海进行人工降雨实验,以期观测“人工降雨是否有效减少雾霾”。但28日公布的初期结果很不理想,由于未能如期出现降雨或降雪,相关结果也不了了之。韩媒29日批评称,人工降雨本身是用来减少旱灾的,不是用来抗雾霾的,气象厅此举是为了急于做给政府看的仓促举措,是耗巨资的徒劳之举。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9日报道称,去年韩国气象厅总计进行了12次人工降雨实验,为此共花掉了10.4亿韩元(1000韩元约为6元人民币)财政预算。但至今未公布相关结果。而今年,气象厅依旧计划进行15次人工降雨实验,并且是高举“人工降雨抗雾霾实验”的旗号。结果,25日进行的首轮实验因未能如期出现降雨或降雪,无从确认“人工降雨是否起到抗霾效果”。而接下来,这样的实验还要做14次,政府将为此花掉8.89亿韩元预算,不禁令人怀疑“是否有必要继续进行人工降雨抗雾霾实验”。

  报道称,虽然中国、泰国等国家早就做过“利用人工降雨减少雾霾实验”,但结果都并不明朗。韩国业内不少专家也认为,利用人工降雨减少雾霾的思路不可取。韩国环境部雾霾对策委员会委员、水原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张荣基表示:“无法验证效果的研究等于是浪费钱,尤其通过人工降雨来减少雾霾的实验,本身就是不科学、不划算。”

  “环境部、气象厅的人工降雨抗雾霾实验,是仓促之举”,《朝鲜日报》29日以此为题批评称,本月22日文在寅总统要求相关部门发挥所有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研究抗雾霾对策。而他的话音刚落,环境部和气象厅便仓促表态,计划25日在西海(我国称黄海)进行人工降雨抗雾霾实验。当时,就被舆论质疑“此举是否为迎合政府而做出的仓促决定”。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据28日曝光的气象科学院内部资料显示,该院直到去年12月20日的研究计划是“1月中旬在江原道平昌附近(冬季多雨和云层)或中部地区进行人工降雨实验,以观测能否在更短时间内做到人工降雨量更大,以便用作抗旱举措之一”,却通篇并未发现雾霾相关的内容。这证明,气象部门为迎合政府仓促改变了原先的计划,更改实验内容和场地。

  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议员林利子抨击称,人工降雨本身就是用来减少旱灾,但因为总统的一句话,相关部门便在短短几天内仓促更改实验目的和场地,这无疑是一场有损于科学实验信任度的作秀行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