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英国“脱欧”大限将至?

发布时间: 2019-02-02 09:33: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孙少锋 周伯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6年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中,“脱欧”派仅以不到4%的微弱优势获胜。但“脱欧”这只“黑天鹅”一经放飞,英国的“脱欧”脚步便无法停下。随着3月29日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临近,世界越来越关注英国是否会“无协议脱欧”。

  关键分歧难解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议会下院于当地时间1月29日以微弱优势通过两份涉及英国“脱欧”协议的修正案。修正案要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并继续与欧盟谈判。

  特雷莎·梅当天说,议会经投票表决要求修改“脱欧”协议,这是对她重新与欧盟进行谈判的授权。但她也承认,重新谈判“并非易事”。

  现有的“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与欧盟历经18个月的谈判后,于去年11月底达成的。当时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这份585页的协议草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1月30日表示,这份“脱欧”协议“是现阶段的‘最佳协议’,亦是唯一的协议,英国议会修正案不会改变这一点,欧盟也不会与英方重新谈判”。

  分析认为,“爱尔兰边界问题”是英国“脱欧”最棘手的问题,而协议中对此做出的“备份安排”最让英国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等感到疑虑。此前,英国议会下院以202票赞成对432票反对否决了此协议。当天通过的修正案要求对现有协议中的“备份安排”进行修订,但并未给出更好的“替代方案”。容克表示,“备份安排”等同构筑一张“安全网”,“如果这张网被随意移除,将无法有效防范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硬边界’风险”。

  “如果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不能变成一条真实边界,那么英国‘脱欧’一定程度上是没有意义的。”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梁雪村指出,“但北爱尔兰的和平又依赖于边境两侧人民的自由流动和货物的自由贸易,它事实上触及了英国内部北爱尔兰问题的敏感点。”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脱欧”早有先兆

  事实上,两年前英国的“脱欧公投”并非首次。早在1975年,英国在三次申请后终入欧共体仅两年,就因石油危机带来的经济困难举行过“脱欧公投”,但并未通过。

  分析普遍指出,英国对欧洲大陆更多地采用实用主义、经验主义的做法,英国人缺乏对欧洲的心理认同感,不愿被称作“欧洲人”。英吉利海峡将英国和欧洲大陆在地理上分为两块,“光荣孤立”的历史传统犹在回响,“日不落帝国”昔日的荣光让英国自诩平齐“欧洲”。地缘格局、历史传统和昔日辉煌让英国在欧洲一体化中显得十分特殊:游离于欧元区、申根区之外,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

  “英国认为‘我从来不是欧洲的一部分,也不想成为欧洲的一部分’,把欧盟(欧共体)视作其谋取利益、扩大权力的工具,有利则入,无利则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指出,“近年来,欧债危机、难民问题等让欧洲一体化褪色不少,同时在这些问题刺激下欧盟的机制化建设不断推进,这些外部因素也加速了英国‘脱欧’的进程。”

  英国《明镜周刊》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若英国达成协议“有序”脱欧,10年后GDP相比留在欧盟将下降1.9%-5.5%,若“无协议脱欧”损失将达到3.5%-8.7%。“尽管我们应该谨慎对待这类预测,但这表明英国的未来与是否能够达成协议脱欧密切相关。”梁雪村指出。

  谈拢短期不易

  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援引该国财政部的预测称,英国“无协议脱欧”将给该国带来约6%的GDP损失。对欧盟来说,除经济上的影响以外,“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节点,它颠覆了过去人们对欧洲一体化的认识”。王朔认为,“即便是说英国不得不离开,欧盟也要避免受到‘脱欧’过大的冲击。”29日举行的南欧峰会联合声明亦表示“仍致力于英国有序退出欧盟,以确保公民和企业的确定性”。

  但是,欧盟不愿意在英国议会通过一项具体方案前展开新的谈判。英国《卫报》援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话称:“任何进一步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唐宁街的一项具体计划,而且该计划可以得到议会的支持。”

  据路透社消息,英女王在诺福克郡妇女协会的年度演讲中表示,每一代人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议会能够弥合分歧拿出对策。“当我们在现代社会中寻找新的答案时,我个人更喜欢屡试不爽的方法,比如互相称赞,尊重不同的观点,携手寻找共同点,永远不要忽视大局等”。

  29日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中,要求推迟“脱欧”的“最后期限”9个月的修正案被否决,所剩的时间已不足两个月。路透社称,英国议会下院领导人安德烈娅·利德索姆表示,下院可能放弃2月14日开始的10天休息计划,以应对3月29日这个“最后期限”。

  按照英国议会议程,与欧盟重新协商的“脱欧”协议将于2月中旬由议会投票表决,然而外界对短时间内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并不乐观。荷兰《新鹿特丹商报》指出,英国和欧盟花两年时间仍未能达成“脱欧”协议,更不可能用两周时间做到。

  “英国届时即使真的‘无协议脱欧’,也不意味着这一状态会长期持续下去。”梁雪村认为,“如果3月底双方还谈不拢,布鲁塞尔也不会关闭进一步谈判的大门。‘挪威方案’或许能为‘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

  王朔指出:“欧盟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面对英国的要求也未必像表面上那么坚决,但短时间内态度出现180度大翻转是不可能的,这需要时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