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去年保险业赔付超1.2万亿元 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3-15 14:3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记者 冷翠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昨日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介绍,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23%;赔付支出12297.87亿元,同比增长9.99%。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农业保险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赔付支出8.3亿元,帮助20万农户撬动“三农”融资贷款138亿元。他表示,近年来,保险业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回归保障本源,加快保险供给转型升级,积极创新理赔模式,不断加强风险提示预警及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副巡视员李纯安表示,发布年度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一方面可以反映出保险业在防灾减灾、服务民生、助力扶贫攻坚、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典型案例,社会公众可以简单明晰地了解风险和保险,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进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工具管理风险。对于树立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保险机构进一步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体责任,改进服务水平,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认为,发布典型理赔案例,对全社会是很好的宣传教育,对良好企业是积极的引导激励,为保险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提供了正面指引,促进和规范了保险行业内部自律,强化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据了解,此次评选过程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50件具有代表性的理赔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扶贫保险、责任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多个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4亿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十件。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保险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担当,服务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在重大灾害面前的快速应对,以及对一线劳动者关注关爱的公益行动,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根据评选结果,2018年度中国财产险行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分别为:保险业全力应对“山竹”台风灾害理赔案例,山东“温比亚”台风种植险理赔案例,广东各地市巨灾保险理赔案例,某电信企业成套设备出口信用险案例,四川九寨沟天堂酒店地震灾害保险理赔案例,出口装卸桥搁浅倾倒理赔案例,青岛某仓库“12.1”火灾理赔案例,某在建水电站大型滑坡损失理赔案例,某危化仓储公司“4.22”火灾理赔案例以及“SQ2”轮碰撞沉没致重大人员伤亡理赔案例。

  2018年度中国人身险行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例分别为:普吉岛沉船事故理赔案例,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理赔案例,驻村扶贫干部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例,“关爱全国环卫工人专属保险计划”理赔案例,闪赔,新技术提速理赔服务案例,特殊群体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北京重大交通事故身故理赔案例,轻度重大疾病理赔案例以及终身寿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在上述年度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中,多家保险公司通过理赔和服务体现出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典型理赔案例中,涉及到财产险的保险公司包括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国寿财险等11家险企,涉及到人身险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光大永明人寿等15家险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