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特朗普二用否决权 拒绝让美国停止参与也门战争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24: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以“没有必要、危险”为由,否决国会两院要求政府停止参与也门战争的决议。

  特朗普认定决议企图削弱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不利于美方军事行动和外交事务。民主党人反驳,指认白宫无视也门战事给民众造成的苦难。

  【“危险”】

  这是特朗普继维持美国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之后,第二次动用总统否决权推翻国会决议。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再次动用否决权符合预期,国会缺乏足够推翻总统否决的三分之二以上票数。

  特朗普当天发表致国会参议院声明,详细阐述不签署决议的理由。“决议是一次不必要、危险的尝试,企图在当下和今后削弱宪法赋予我的权力,置美国公民和勇敢军人的生命于危险境地。”

  美国联邦参众两院近两月相继通过决议,首次依据1973年《战争权力法》要求白宫停止参与海外战事。这部法律制约总统未获国会授权时向海外派兵打仗的权力。

  特朗普解释,美国参与也门战事仅限于打击“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以及自2015年以来,依据《武器出口控制法》对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提供“有限支持”,包括情报共享、后勤支持和空中加油。

  特朗普说,美国有责任保护超过8万定居在联军参与国的本国公民免受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国会寻求禁止空中加油等战术行动、要求军事活动严格依据时间表,恐干预总统身为武装力量总司令所获得的授权,同时损害军方有效活动的能力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倒忙”】

  也门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首都萨那,继而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等国2015年3月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也门战事导致人员伤亡和饥荒以及联合国称之为“全球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这是美国国会不少议员联合推出决议的原因之一。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为进一步孤立伊朗而选择与伊朗的地区对手沙特走近同样引发不安。

  但是,在特朗普看来,国会决议等“政治文件”无法结束也门战事。“为协助结束战事、推动人道主义和商业(物资)进入(也门)、避免平民伤亡、努力救回在也门被劫美国人质并挫败企图伤害美国的恐怖分子,参议院必须采取行动,确认我对不少关键外交职位人选的提名。”

  特朗普说,国会决议企图限制特定形式的军事支持,会伤害美国外交政策,殃及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与其耗费时间通过这份干预美方对也门外交政策”的决议,国会不如协助白宫减少美国在阿富汗和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他相信这类努力“会更有成效”。

  【“可耻”】

  特朗普的声明遭遇反驳。民主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说“也门战事是令人恐怖的人道危机,挑战全世界的良知”,但特朗普“恣意选择……继续让美国可耻介入这场令人心碎的危机”。

  身处国会参议院军事和外交关系两大委员会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蒂姆·凯恩说,特朗普动用否决权“向世界展示,他决心继续援助沙特所支持的战争”。“我希望同事们能以推翻否决方式证明,不会容忍特朗普政府以美国安全利益为代价顺从沙特。”

  国际救援委员会负责人戴维·米利班德认为,特朗普动用否决权出现“道德和战略错误”,将“有效放行战争策略”,让也门人道危机持续。“也门正濒临极限,千万人面临饥荒;每周多达100名平民伤亡”。

  然而,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中级别最高的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认为,决议滥用《战争权力法》,可能扰乱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安全合作协议。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说,特朗普的决定“及时、有策略”,坚持支持多国联军是“积极信号”。(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