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要闻 正文

金华这一沉睡近800年的国宝,徐谓礼文书今天重现荣光

发布时间: 2019-05-25 17:44:33 来源: 金华发布 作者: 记者|孙梦婷 陈业 吴骞 胡肖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武义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备受关注的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南宋徐谓礼文书

  也在这一天

  向公众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南宋徐谓礼文书到底是什么

  它为什么这么珍贵

  它为何能保存得如此完好

  下面一起来跟小布了解一下

  自2011年以来,武义县从一张照片入手,全面展开对徐谓礼文书的追缴、保护和研究工作,历时八年,终于实现了原件展出,使国宝重现荣光。

  全书十七卷,完整记录了南宋官员徐谓礼30年间的官阶迁转、差遣任命、历任考核等仕宦信息,是全面反映南宋政治史及相关领域的第一手资料。中国宋史研究会前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邓小南认为其填补了一个空白,将对宋史研究产生深远影响,意义非凡。

  如今,这些历经近800年时光的文书,正静静地躺在武义博物馆新馆的陈列室里,等待着人们进一步发掘当中的精华,未来还有望打造成为我省“文化浙江”的一张名片,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一张神秘照片引出珍贵文物

  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三军,是发掘徐谓礼文书的亲历者。

  2011年初,一张神秘的文书照片,传到了时任武义博物馆馆长的董三军手中,内容前所未见,据传此文书出土于武义县城近郊古墓,并流入市场。

  △徐谓礼夫妇墓

  经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武义博物馆专家鉴定,文书系真迹无疑,依据有三:文物伪造,必有所本,南宋纸质文书,世间稀有,格式复杂,内容前所未见,作伪者无法凭空捏造;书法工整,具有宋人笔意,数以万言,伪仿不易;徐谓礼名不见经传,内容冷僻而晦涩,作伪牟利的动机不足。

  兹事体大,董三军随即会同公安部门向上级领导汇报,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年3月,武义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几经周折,于12月28日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缴获文书十三卷。2012年7月5日,公安部门将已流散到北京的另外4卷文书追回。至此,徐谓礼文书“完璧”归乡。经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该文书系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根据盗墓者对文书出土地点的指认,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对位于武义县城东郊龙王山东麓的宋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徐谓礼夫妇墓志。文书和墓志相互印证,文书的真实性再一次得到实证。这一中国考古史上前所未有的文献大发现,掀开了金华文物史的新篇章。

  △专家们对徐谓礼墓进行抢救性挖掘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徐谓礼文书早在2005年就被悉数盗出,不过令盗墓者感到懊恼的是,文书纸张完好,字迹如新,以至于一直没有人相信这是近800年前的南宋旧物,甚至有买主还以文书是伪造品为由,将文书退回。由此,这套文书在盗墓者手里存放了6年,但也只是发生了局部霉变,基本无损。

  历经近800年依旧不腐的秘密

  徐谓礼文书为何能保存得如此完好?

  考古专家对徐谓礼墓葬的抢救性发掘工作解开了这一谜题。从考古发掘情况来看,徐谓礼墓是砖椁石板顶墓室,以“密闭、深埋、防腐”为主要特征。

  棺内灌注水银,外壁整体髹漆,置于砖椁(墓室)内。墓室体量不大,仅能容棺。棺木与墓壁间的空隙,填以熟石灰、黏土、沙子、糯米汁混合而成的“三合土”,将棺木密封于内。墓室之上,覆以石板盖顶,再加封土。棺木和随葬品遂与外界完全隔绝,如此层层设防,才保文书不朽。

  从此次发掘工作中还发现了墓主的生平。徐谓礼(1202—1254)出生于武义望族徐氏家族。生父徐邦宪是绍熙四年(1193)“省元”,官至工部侍郎、临安知府等,时称“名儒”,卒谥“文肃”。徐氏交游甚广,妻族乃永康望族林氏,曾祖父林大中,官至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谥“正惠”。

  徐谓礼还是“永康学派”代表人物陈亮的外甥、权相贾似道的姻亲。因其家世背景显赫,徐谓礼得以在弱冠之年荫补入仕,一生仕途顺遂,累官至朝散大夫,提举福建市舶兼知泉州。

  徐谓礼文书到底是什么

  据武义博物馆专家介绍,古代官员为存底的需要,将告身、敕黄和印纸等代表个人身份的官方文书,依照原文格式抄录副本,称为录白。徐谓礼文书即是随葬的录白,但在行款与字体方面,如提行、空格、字体大小等,都相当严谨,有效反映出南宋官方文书的原貌。

  文书共计17卷,各卷长度不一,共计长3220.0厘米,宽约39.5厘米。从已有研究来看,徐谓礼文书分为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其中,告身10道,敕黄11道,印纸批书80则,共约4万余字,完整记录了一个南宋普通官员,自步入宦途之日起,从低层到中级,地方到中央,再从中央到地方的仕宦履历和官场百态,全面展示了南宋官僚制度、政务运作情况。

  △南宋徐谓礼文书一部分

  告身,是官员身份的主要凭证。宋代职官,由寄禄官(阶官)和差遣(实际职务)两部分组成(如“通直郎、知建康府溧阳县徐谓礼”,通直郎为阶官,“知溧阳县”为差遣)。告身主要是阶官的“任命状”,即朝廷授予官员寄禄官的身份证书,略似于今日干部的行政级别证书。徐谓礼作为中下层官员,一生共12次转官,现存告身10道,有4道“敕授告身”,6道“奏授告身”,其格式严谨,体现出文书制敕、拟定、审阅、批准的任命完整程序。

  敕黄,是官员差遣(实际职务)的委任状。敕,自上告下之词;黄,用黄色绫纸书写,合称“敕黄”。敕黄由中书省拟定、审核,尚书省实施,并以皇帝制敕的名义签发。南宋任命中央机构、路级转运使、地方节度使等官员差遣,例用告身。徐谓礼共担任过13任差遣,其中3任差遣以告身形式颁布,其余的10个地方官差遣则皆用敕黄形式。这10道敕黄由多纸粘接成一卷文书,由尚书省签发,9道是具体差遣的任命,1道为提举宫观的“祠禄官”任命,完整记录徐谓礼从中央到地方的任官履历。

  印纸,是官员的档案记录与“绩效考核表”。官员上任,上级部门颁发一份印纸与其相随。将官员在任内的作为和表现记录在档案内,称“批书”,作为日后考核、升迁的依据。徐谓礼文书“录白印纸”按照原件格式抄录,行款与字体严谨工整,内容丰富,类型众多,包括拟注差遣、转官、保状、到任、交割、解任、帮放请给、考课、服阙等,合计80则,共13卷,完整地记录一个南宋官员任职中的考课、保状、档案之全貌,是研究南宋政务实际运作的绝佳材料。

  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南宋的典章制度、思想文化,灿然可观、影响深远,徐谓礼文书揭示的珍贵内容,正是南宋典章制度的核心。中国宋史研究会前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邓小南指出,徐谓礼文书,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南宋官僚制度在地方政务运行的实例,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为学术界开启了新的一扇天窗。

  启动新馆建设让国宝重现荣光

  新馆还同时配有文物修复室、鉴赏室、摄影室等完备的文物功能区,并拥有第二课堂、视听室、拓展区、传承区等灵活的社教功能区,以及多功能报告厅、茶咖阅览区、中庭园林等多样的文化休闲区,满足观众多元化的休闲需要。据悉,作为一座县市级的综合性博物馆,新馆不仅是武义新的地标性建筑,更将为当地市民打造一个融山水景观、人文景观、城市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文化休闲中心。

  而当中最令人期待的,馆内专门开辟了“国宝·重光——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作为徐谓礼文书专题厅。整个展厅面积达565平方米,分成“文书解读”和“原件陈列室”两大部分。在“文书解读”区域,有对徐谓礼本人及其家族生活圈子的介绍,徐谓礼墓原址的复原图,以及墓内出土的各种文物,并结合绘画、地图等形式,对文书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读。

  “原件陈列室”区域,面积97平方米,作为镇馆之宝的17卷徐谓礼文书就收藏在这里。陈列室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标准建设,投资1000万元,全部采用大英博物馆里陈列珍贵藏品所用的德国汉氏展柜,由德国工程师耗时半月现场调试安装,保护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且整个环境恒温恒湿,并严格控制灯光亮度,最大限度减少文书的自然损耗。

  据了解,陈列室开放后,将会采取限时开放措施,以便让这套珍贵文物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为更好地保护、研究和展示徐谓礼文书,武义县投资近2亿元,加快启动博物馆新馆建设,同时出台《博物馆展特殊展示项目评审办法》,邀请省博物馆等各路专家为新馆建设出谋划策100多人次。

  如今,这座正式开馆的武义博物馆新馆坐落于北岭新区市民广场,山环水绕、环境宜人,藏有各类文物11459件(套),地面建筑面积达10998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3910平方米。设有3个常设展厅和两个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厅包罗万象,集中展示了武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武义博物馆外景

  多管齐下让文物“活”起来

  董三军介绍,为充分挖掘徐谓礼文书的研究价值、文化价值,该县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合作,邀请海内外80余位学术界专家齐聚武义,开展国际学术研讨,并先后在北京等地组织专题学术交流会。

  目前,由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包伟民和省考古所研究员郑嘉励编著的《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已出版,徐谓礼文书研究成为宋史研究的一个热点,业内知名学术期刊上已公开发表相关论文超过20篇。

  小布了解到,武义县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与省博物馆对接,力争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在省博物馆举行“南宋徐谓礼文书”专题展览,并有望代表我省赴国家博物馆举行专展。 “我们还在与市博物馆对接,希望在市博物馆里辟出专门区间,用于专题展示徐谓礼文书复制版及相关材料,凸显金华文化地位。同时联系了央视《国宝档案》栏目,计划邀请栏目组赴我县拍摄一部以‘南宋徐谓礼文书’为主题的专题纪录片。”武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徐谓礼文书不单要作为顶级国宝进行展陈,还要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其价值,用于研究古代官制、古代造纸技艺等,并作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打造系列产品。

  目前,武义县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这套文书影印版本的印制工作,让更多人接触到国宝,扩大国宝的影响力,同时拟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合作,采取合作、授权等方式开发“南宋徐谓礼文书”的文博创意产品,打造文化创意品牌,让文物“活”起来。

  “吴昌硕书画精品展”启动

  武义博物馆新馆开馆当天,市民除了可以近距离接触徐谓礼文书,在临展厅内还能欣赏到艺术大师的珍贵作品。这里,正在举办“吴昌硕书画精品展”,其中包括收藏价值颇高的石印、诗画、书法等。

  吴昌硕是中国近代杰出的艺术家,是当时公认的上海画坛、印坛领袖,名满天下。作为吴派篆刻的创始人,他对书法、绘画、篆刻、诗词无一不精,绘画以篆书笔法入画,线条凝练遒劲,气度恢宏古朴,很值得一看。

  记者|孙梦婷陈业吴骞胡肖飞

  编辑|陈思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