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美日正式签署贸易协定 最快将于明年元旦生效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50: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王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王婧)《经济参考报》10月9日刊发题为《美日正式签署贸易协定》的报道。文章称,据外媒报道,美日两国政府7日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了贸易协定。根据该协定,日本将调降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税率,美国也将对日本农产品削减关税,同时进一步开放相关市场。但这一协议不包括汽车产品,相关磋商将继续进行,双方期待能够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

  减免农产品关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贸易协议由日本驻美大使杉山晋辅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签署,预计最快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

  根据贸易协定,日本针对多数美国农产品的关税税率将降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水平。日本将对价值大约72亿美元的美国食品和农产品减免关税,包括降低牛肉、猪肉和小麦等产品的税率,免除杏仁和胡桃等产品的关税。美国将对价值4000万美元的日本农产品削减关税,同时放松进口日本牛肉的关税配额限制。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严重损害了美国农民的利益。出席签署仪式的特朗普表示,该协议对日美双方而言都是巨大的成功。特朗普表示,“我爱我们的农民和畜牧业者,我们一直为他们努力。”特朗普表示,协议将帮助美国农产品进入日本这一关键的海外市场。

  据共同社报道,去年年底生效的CPTPP以及日本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在冲击日本国内市场,日美贸易协议进一步招致日本农民抱怨廉价农产品涌入市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在日本国会说,政府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解决农民的关切。

  据悉,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前,前总统奥巴马与日方约定,美国出口日本大米每年享受至多7万吨免税额。日美贸易新协定将删除这一约定。日方认为,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日本国内农业。共同社报道,特朗普政府不太关注大米出口免税事项,缘由是美国大米主要产地加利福尼亚州一向是民主党票仓。

  美日官员7日还签署了一份关联电子贸易的协议,同意对影片、音乐和电子书等数码产品征税,并扫除跨境数据传输方面的障碍。协议所涉及的电子产品贸易额约为400亿美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日签署的贸易协议最快明年1月1日生效。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冲表示,日本计划让这份协议尽快生效。茂木敏冲表示,如果美国想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贸易协议,日本没有异议。

  市场期待更广泛协议

  日美贸易新协议把汽车产品排除在外,美国维持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2.5%关税税率。据美联社报道,美日新协议没有解决双方对汽车产品关税问题的分歧,日本汽车制造商对美国维持征收日本汽车2.5%的关税感到失望。共同社报道,如果美国留在TPP,输美日本汽车原本可以免税。

  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宣布退出TPP,日美去年9月同意启动双边贸易谈判后,日方坚持在TPP约定税率范围内与美国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美日将在下一轮谈判中解决进口汽车关税事宜,谈判预期明年4月开始。共同社报道称,日方将寻求完全免除汽车和零部件关税,但获美方同意的可能性不大。

  美方一直抱怨对日贸易存在巨大逆差。路透社报道,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大约6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源于汽车产品。特朗普先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多次威胁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安倍晋三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曾表示,特朗普保证美国不会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美国商界期待美日达成更广泛协议,从而使美国企业能有更多机会进入日本市场,比如医药和保险等行业。特朗普先前曾表示,美日将继续致力于达成一份更为全面的贸易协议。

  多项贸易谈判遇阻力

  除了日本,美国目前正试图与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多个关键贸易伙伴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美欧在航空和汽车等领域的贸易争端由来已久,目前呈现加剧的趋势。世界贸易组织2日裁决,就欧盟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国将有权向欧盟征收报复性关税。裁决发布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立即表示计划对一系列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欧盟表示,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

  分析指出,美欧双方为缓解紧张局势已经启动贸易谈判,但进展缓慢。美方希望在谈判中包括农产品,但这触及了欧盟的红线,因此谈判难有进展。而美欧贸易摩擦的加剧则令谈判前景更加不明。

  特朗普就职后多次指责与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部分条款损害美国利益,威胁退出,当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美墨加去年11月签署新版协定文本,而协定须经三国各自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目前,特朗普施压国会尽快通过协定,但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设置了障碍。

  美国一直抱怨对关键贸易伙伴存在巨大贸易逆差。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努力控制贸易逆差、试图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但由于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走软降低了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美国贸易逆差额并未实现大幅缩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