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内 正文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既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05: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毛同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这不仅是整个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进一步巩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有力行动。

  减税降费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之一。自今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此后,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也陆续出台,减税降费规模空前。

  今年前8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测算,今年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

  税费调整与政府财政收入唇齿相依,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最直接效应就是政府钱袋子的“减”。而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责任却在不断增加。这给各级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对于那些财政运行困难的地方政府确实是一个严峻考验。压缩一般性开支过紧日子无疑是必须的,但通过制度供给“赋能”地方政府,提升其应对减税降费的能力,也正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

  我们应当认识到,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而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保障。此次方案出台,有利于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和可持续实施,向市场持续释放红利,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逆势上行的底气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央地收入划分改革对于市场将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同时,方案着眼于理顺央地财政分配关系,推出了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改革措施。这一系列措施,对于稳定地方收入预期、拓展地方税收来源、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无异于一支“强心剂”。

  央地收入划分处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深水区,此次方案出台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但财税体制改革还远远未至终局,如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等,都是未来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的方向。一锤接着一锤敲,蹄疾步稳,期于有成,这是改革的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力,是我们多年来历经风雨考验而能“风景这边独好”的宝贵经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