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日本外务省史料再添日军强征“慰安妇”铁证

发布时间: 2019-12-08 10:42: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秀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本媒体6日披露,政府2017年至2018年新收集23份官方文件,关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随军“慰安妇”问题,包含“每70名士兵配1名(‘慰安妇’)”和“(‘慰安妇’)乘军用车南下”等表述。

  日本历史学家认定,这些新官方史料进一步佐证日本军方在“慰安妇”制度中的主体作用,日军与外务省共同参与向战场输送“慰安妇”。

  【再现铁证】

  日本政府1991年起开始收集关联随军“慰安妇”的官方历史文件。共同社6日报道,2017年至2018年,内阁官房新找到23份文件,其中13份是1938年外务省机密文件,以“关于管制中国妇女出国一事”为标题,记录当时日本在华领事馆与外务省联络内容。

  一份日本驻山东青岛总领事的报告写道:“海军方面希望增加大约150名艺妓和陪酒女,陆军方面有意要求给每70名士兵配1名陪酒女。”

  另一份报告对“陪酒女、特殊妇女”作出说明,写道她们“与娼妓一样”“强迫卖淫”。

  日本驻山东济南总领事给外务大臣的报告写道,“预期皇军可能往前开进,4月底之前要在当地搜罗至少500名特殊妇女”;占领徐州以后,她们之中186人“乘军用车”南下。

  【责任难撇】

  到2018年,日本政府共收集340份关联“慰安妇”的官方史料。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河野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2007年,当时的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认定“没有发现能够直接证明强征的记述”,迄今拒绝承认随军“慰安妇”的“强征”和“性奴隶”实质。

  日本关东学院大学现代史教授林博史告诉共同社记者,新官方文件“佐证军方出于自身意志、有计划地搜罗妇女”。

  日本中央大学日本现代史名誉教授吉见义明告诉共同社记者,先前一份陆军军医工作日志提及,“为预防性病,按每100名士兵对应1名(妇女)比例运入慰安队”,官方文件所提“70名配1名”比例更高。在吉见看来,河野谈话中“军方介入”表述暧昧,新披露的官方文件证明“慰安妇”制度确实由日本军方制定、维持和运营。

  吉见说,官方文件中“强迫卖淫”以及外务省意识到有些妇女受骗当上“慰安妇”的表述能够为河野谈话中“强征”内容提供进一步佐证。他呼吁日本政府明确军方在“慰安妇”制度中的主体责任,重新向受害者道歉并从教育等角度防止历史重演。(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