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钻石公主”号启示:人群密度高,感染风险大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58:2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从2月1日确诊第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截止到19日,18天时间内针对2042人进行了检查,确诊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已增加到542人,感染比例超过25%(相对于全员3711人的比例接近15%)。确诊病例来自25个国家,其中日本人最多,达到了247人。

  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要警惕高密度人群群体感染病毒的危险,同时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

  日本存在新冠病毒传染扩大风险

  周玮生告诉记者,这次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钻石公主”号载有3711人,其中乘客2666名,船员1045名,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一个高密度人群聚集空间。

  周玮生利用数学模型统计结果显示,其每天感染人数呈二次多项式分布累积递增,统计学上的决定系数R2(表示回归预测值与真实值的差异大小,R2越接近1越有相关性)为0.791。而每天累积感染者数也呈二次多项式分布递增,决定系数R2为0.99,平均增加率为45%以上,这个速度与中国湖北省1月22日(571人)到1月31日(11821人)时的平均累积增加率46%差不多。

  周玮生说,“钻石公主”号之外,日本国内每日感染者数累积增加量呈指数分布,其统计决定系数R2为0.895。日本从1月15日确诊第1名感染者,到2月18日共累计73名,其每天累积感染者数的平均增加率为13.4%,而近期感染速度在加快,累积量2月13日为29名,到18日增加到73名,其平均增加速度为20.4%,由此可见日本国内感染速度。从统计学的角度,日本存在着感染者急速扩大的危险性。

  另外,日本和歌山县济生会有田病院男性外科医生被确诊新冠病毒肺炎之后,同一医院在外科工作的男性医师(50岁左右)和他的妻子(50岁左右),住院患者男性(60岁左右),还有在该医院短期住院的70岁左右男性也被确诊感染,到现在为止,同一医院相关感染者共有12人。

  “应严防高密度人群群体感染病毒”

  周玮生说:“目前整艘邮轮感染比例已接近15%,但现状是,还没有为全部乘客做检测。这意味着,实际被感染的乘客可能还有增加。”

  按专家意见,目前已确定的新冠病毒传播方式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这3种方式在“钻石公主”号上都可能存在。

  从日本“钻石公主”号及和歌山县有田病院的院内感染,以及医务人员感染情况看,院内快速感染要引起高度重视,严防高密度人群群体感染病毒的危险。

  周玮生通过统计分析,“按这个趋势,下一星期内日本国内感染人数有可能以翻倍速度增加。”他认为,“如果不紧急加以严格控制的话,有可能在日本全国范围快速感染。”

  日本需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应对

  20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驻日大使馆发出的使馆信息中获悉,中方已经向日方无偿捐赠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使馆发言人表示:“近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感同身受。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立即向日方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经过多方协调,近日,我们通过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使馆发言人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之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方愿继续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密切开展沟通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周玮生也高度赞同“病毒没有国界之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他认为在处理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上,中日以及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日本应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东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

  他还建议,应利用此次契机,大力推进网络空间(虚拟空间)和物理空间(真实空间)的高度集成,通过物联网以及远程讲座、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各种技术将每个人与物连接起来。通过共享知识和信息,建设前所未有的智能社会并创造新的价值,克服人类面临的这些问题和困难,建立更加安全安心的社会模式。

  (科技日报东京2月20日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