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运动员感染后会影响职业生涯吗?

发布时间: 2020-03-15 15:52: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短短两天之内,新冠肺炎疫情像一股狂风席卷世界体坛。

  从意甲球员鲁加尼、加比亚迪尼确诊,到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切尔西球员奥多伊确诊以及莱斯特城三名球员出现疑似症状,再到NBA爵士队球员戈贝尔和米切尔相继确诊……越来越多的球队和球员中招,甚至出现了大面积沦陷之势。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体坛的影响已经不仅仅是比赛的延期或暂停,而是直接威胁到球员的生命安全。截至记者发稿,仅意甲联赛就有9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身强体壮的运动员,是否在面对新冠肺炎有更强的抵抗力?同时,新冠病毒会对人的肺部造成一定的损伤,而对心肺功能要求很高的职业运动员如果感染新冠肺炎,会不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

  带着这些疑问,钱江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杭师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戴一帆,戴医生是杭州市第三批赴武汉医疗队成员,目前正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救治重症患者。

  “我也是一名球迷,从尤文公布的情况来看,鲁加尼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戴一帆说,由于鲁加尼并没有明显症状出现,他的肺部是否受到损伤还要做进一步检查。“对于很多无症或轻症患者来说,感染新冠肺炎就像得了一场流感,有些甚至不用治疗,靠着自身免疫力就自愈了。”

  戴一帆表示,大部分的轻型患者和普通型患者,出院后恢复得都很好,心肺功能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本身症状轻,好起来也偏快,康复以后肺部不会有后遗症,治愈效果基本是完全康复。”

  当然,一些重型、危重型患者由于病情影响到肺、肝、肾、心脏等多脏器,会有炎症指标升高或呼吸衰竭等表现,因此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恢复起来也会相对慢一点。

  “这类病人康复后,有些会有肺间质纤维化后遗症,影响患者本人的肺功能,或使其偶有干咳,但是不会有病毒的排出、复制和传播,因此不具有任何传染性。”戴一帆说,一些普通甲流、乙流的重症病人好转以后,也常见遗留肺间质纤维化。“这就好似皮肤上有炎症,好了以后会留一块疤一样。”

  戴一帆表示,对于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职业运动员来说,如果肺间质纤维化比较严重,也就是说留下的“疤”比较大,那么确实可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职业生涯。

  “当然这样的担忧,还要根据病情的实际发展和治疗恢复情况来看。”戴一帆表示,目前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型患者绝大部分都是年纪相对较大和自身带有其他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的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在感染后容易向重症转化。“职业运动员身体素质都很好,自身的抵抗力也强,危险性相对要低很多。”

  戴一帆表示,虽然职业运动员的抵抗力较好,但并不代表他们不容易被感染。“激烈的对抗,让运动员的身体处于极限负荷的状态,密集的赛程和伤病,加上频繁奔波各地比赛,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深受巨大压力,所以很容易出现免疫抑制情况。”戴一帆说,运动员在大强度训练或比赛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处于疾病易感性提高状态。

  另外,职业运动员更容易暴露在病毒传播的环境里。“一个球队几十个队员,一起训练和比赛,吃住行都在一起,一旦有一个人感染,就容易大面积感染。”戴一帆说,职业球队在密闭空间里集聚的时间很多,像更衣室、会议室、球队大巴、机场、机舱、球队酒店……这些都加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当然,相比普通人,职业球员的行为模式也更容易造成密切接触行为。“比赛赢了,所有人抱在一起庆祝,或者冲到球迷堆里拥抱、呼喊,这些密切接触行为会再次大面积的传播。”

  所以,比起对职业生涯的担忧,戴一帆认为运动员更应该注意个人的卫生和日常防护,尽可能减少集聚,避免病毒的传播和扩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