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站首页>国际 正文

全球连线|新华社记者在美国“能源之都”经历严寒长夜大停电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23: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高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社休斯敦2月17日电(记者 高路)受极地寒流影响,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部分地区14日夜间开始遭遇降雪、冰凌、冻雨等极端天气,造成路面结冰、道路被封以及大面积停电。

  据监测全美电力供应的网站显示,得州全境15日早晨共有近250万户停电。这一数字到16日升至400万户,记者便是这400万分之一。

2月1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阿灵顿,一家便利店贴出“没有自来水”的告示。新华社/美联

  记者租住的公寓从16日凌晨3点左右开始停电,持续至17日晚8点(北京时间18日早10点),停电时间超过40小时。同时中断的还有无线网络、有线电视信号和固定电话信号。手机信号与移动网络非常微弱,时断时续。

  与大多数美国公寓一样,记者的公寓取暖、做饭都依靠电力,没有电就意味着受冻挨饿。在停电24小时后,室内温度降到12摄氏度。雪上加霜的是,公寓的自来水17日开始也停了。

2月1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人们在杂货店门口排队。新华社/美联

  与很多得州人相比,记者还算幸运。部分得州民众从15日开始就出现了断电断水的情况。有人选择前往仍有电力供应、或是可使用燃气做饭的亲友家借宿,一些无家可归者则被安置在政府开放的御寒中心。

  从15日起,休斯敦一些加油站和超市因断电关门,车辆在仍旧运营的加油站门口排起长龙。17日,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那里的饮用水大都已被抢空,仅有的一加仑瓶装水也开始限购,每人限购2瓶。面包、熟食、罐头等可直接食用的食物也几乎售罄。

2月1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一家加油站因停电关闭。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得州州长阿伯特17日发表讲话说,得州电网增加了6000兆瓦的供电量,大约可以为120万户实现供电,记者大约是这幸运的120万分之一。

  得克萨斯州被认为是美国能源的重要中心,休斯敦甚至有“能源之都”的称号。为何这里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电力危机?

  一个解释是,气温骤降让用电需求暴增,进而导致电力供应明显不足。此外,得州一部分电力供应依靠新能源,这些风能、太阳能等发电装置因结冰、日照时间不足等无法正常运转。

2月15日,汽车行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伍德兰兹的雪地里。新华社/美联

  州长阿伯特还解释说,寒冷天气让天然气运输受阻,使得很多天然气发电厂无法正常供电。他已下令自17日至21日,得州暂停向州外输送天然气,保证本州供应。

  还有一个原因是,与美国其他地区不同,得州电网独立,与相邻各州并不连接。这意味着,当电力短缺时,得州无法从其他州得到电力支援。

2月1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车辆在积雪的道路上行驶。新华社发(劳承跃摄)

  截至17日晚,得州仍有超过200万户没有来电。阿伯特说,来自南部核电厂以及火力发电厂的电力正在输送中,预计可以为40万户居民恢复电力供应。但就何时能够完全恢复供电,州长和电力部门仍然不能给民众提供准确时间表。

  天气预报显示,休斯敦地区18至19日仍有寒流袭来,夜间温度将低至零下6至7摄氏度。看来不少得州民众未来几天仍要在黑暗、寒冷中渡过漫漫长夜。(编辑:唐志强、王丰丰;剪辑:孙硕)

2月17日,人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排队等待为丙烷罐充气。新华社/美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